在歷來全球性的關鍵議題裡,化解氣候變遷帶來的危機,最為迫切。對全球經濟、社會、環境,深具影響性的企業,不能置身事外,近年紛紛將營運指標定錨於ESG(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成為自我精進的檢核依據。

然而對台灣三菱電梯來說,ESG的內涵,早在1968年與日本三菱電機技術合作時,就將對方「期許社會貢獻」的綱領,植入自己的企業文化裡,且持續實現。

研發新式捲揚機 達成材料節省、製程節能

在保護環境的節能減碳上,台灣三菱電梯領同業之先,在2006年啟動研發節能、體積小的PM馬達(永久磁石馬達)捲揚機,於2013年建置完成產線。而那時,台灣其他電梯業者考量經營獲利、不願花錢投資技術,沒人願意做已是國際電梯主流的PM馬達捲揚機,仍然固守齒輪式捲揚機的生產。

曾參與開發PM馬達的台灣三菱電梯總經理劉金汶解釋,製造傳統的齒輪式捲揚機,需要將五、六百公斤的鐵錠,熔鑄成形,再進行加工,整個過程耗用非常多的材料與能源,「但是PM馬達捲揚機只需要以往一半的鐵材,而且主機外殼透過產品設計、機器加工,達到輕量化,大大提升材料節省、製程節能的表現。」

重視法遵 培養全員環境意識

此外,台灣三菱電梯重視法遵,對於工廠排放的廢氣、廢水,不僅做到符合環保法規,甚至自己還下功夫做全程監督。比如為了全天候監測廢水排放的重金屬含量,光是為了檢測鎳有無超標,它花費上百萬元裝設感測器,做即時量化的遠端監測。

「做環保,不是政府來查、我們去檢驗,當下合規就好。排放是每一分每一秒在發生,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分、哪一秒會不合規。」劉金汶說。


與核心能力結合 盼望社會更好

至於企業的社會責任,台灣三菱電梯不只是捐款助學清寒學子的教育、捐贈電梯給予公益基金會,更進階到與企業核心能力結合,免費提供桃園工廠的升降機訓練中心及師資,協助各縣市消防局舉辦升降機救災演練等。

「我覺得ESG,最重要的是S,我們很重視對這個社會提供企業應盡的責任與貢獻。而做環境保護,也是為了這個社會的永續發展去考量。然而即使是公司治理,也是希望社會可以更好。」劉金汶的這一番話,言簡意賅地說明台灣三菱電梯的ESG核心價值。

在高度都市化之下,電梯是多數民眾出入大樓、公共場所的必乘工具,電梯的安全度攸關民眾的生命安全,使得電梯成為政府高度法令監管、需要高度技術依存度、仰賴人力維修的產業。

人才培訓 扎根品質

劉金汶說,電梯從產品開發、販賣、生產、安裝,到後續進行的數十年維修保養後,還要繼續更新舊電梯,然後再繼續保養,是非常完整循環的經濟模式,尤其是維修保養部分,法令規範需取得證照的專業技術人員每月至少一次,前往用戶的電梯現場執行保養維護,並且向主管機關申報結果,所以,台灣三菱電梯在生產電梯產品、訓練人員上,不僅要遵守法律與倫理,更要落實每個執行的細節,建立風險管理及應變機制,維護「社會」、「客戶」、「員工」、「股東」的權益,穩定實現公司中長期成長目標。

例如,以往國內電梯的安全規範,是以CNS10594為基準,但目前國際上早已以安全規格要求更高的歐盟EN安規為主流。雖然主管機關比照歐規,積極導入電梯安全的新思維,制定了新標準CNS15827-20,可惜礙於種種因素,目前主管電梯使用安全的國土管理署,尚未公告全面實施,並對電梯業者嚴格執行。不過 台灣三菱電梯早已與國際接軌,以規格更高的歐盟EN安規為產品設計基準,以使用者安全為優先。並透過中華民國電梯協會,協助主管機關做好轉換新基準規範的整備。

不僅合規,更追求100%符合安規為指標

「其實安規從10594轉換到15827-20,業者若要合規,支出的整體成本要提升二五%。」劉金汶說,台灣三菱電梯在所有產品開發等方面,都要求符合CNS15827-20的安規,且符合率必須百分百,因此為確保合規,關鍵零組件均由自己的工廠生產或三菱電機母廠進口。

再者,台灣三菱電梯對於人才的培育,堪稱是國內投資最多的電梯業者,不僅在桃園廠設置技術學校與訓練中心,每年受訓及回訓人次在1500人以上,並且要求所有保養人員要通過國家級考試,取得技術士證照,「我們的通過率達到95至100%,但全國電梯業保養人員的通過率,還不到60%,可見還有很多業者需要努力。」劉金汶表示。

CEO善盡溝通 為永續、獲利找平衡

去年十月,台灣三菱電梯召開董事會,正式成立ESG發展委員會,統籌公司未來整體ESG的方針與策略。劉金汶說,台灣三菱電梯ESG的公司治理,回歸到社會貢獻上,尤其是落實ESG,必須額外增加公司的開銷,可能導致獲利減少,所以身為CEO的他,有必要善盡對員工、合作夥伴、股東這三個企業重要關係人,善盡溝通的責任,在永續與獲利之間,尋求一個平衡點。

同時,他也認為,企業的ESG必須與時俱進,而且永遠與昨天的自己相比,是一場永遠無止盡、逐步實現、贏過自己的賽事,「企業做ESG,必須先考量公司自己的能力與體質,再進行改革,免得力有未逮而先陣亡,這要一步一腳印,漸漸養成相關能耐後,再盡所能地去實現。」

追求共好 三菱電梯與永續同行

當ESG的口號被企業界喊得震天價響,台灣三菱電梯卻默默從務實面,在過去長年投入社會貢獻的核心基礎上,繼續展開可達性高、對社會帶來幫助的行動策略,同時也追求財務表現亮眼、照顧好員工與股東,更願意承擔更多社會責任,達到永續經營的共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