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解鎖iPhone的功能終於來了!蘋果稍早釋出iOS15.4正式版更新,最重要功能就是果粉期待已久的口罩解鎖;可讓果粉戴著口罩且不需要搭配Apple Watch情況下,就直接以Face ID解鎖手機。


有些人可能會好奇:怎麼做到的?這樣Face ID解鎖還安全嗎?據蘋果解釋,iOS15.4口罩解鎖功能是掃描用戶眼睛周圍臉部特徵,以便戴口罩時也能以Face ID驗證。這方法與以前Face ID相比,掃描範圍會較集中。

不過,不是所有有Face ID功能的iPhone都能使用口罩解鎖功能,軟體更新簡介可看到,僅限iPhone12以上較新機型,且不能戴太陽眼鏡(或深色眼鏡)解鎖;至於iPad似乎沒有任何機款支援新功能。

為什麼需要口罩Face ID解鎖功能?蘋果不是已推出搭配Apple Watch解鎖的功能了嗎?搭配Apple Watch解鎖iPhone其實不算好用,最大原因在於搭配Apple Watch僅提供手機解鎖,但Apple Pay、第三方應用程式登入等仍得手動輸密碼,對戴口罩的果粉來說還是不那麼友善。

但口罩Face ID解鎖功能可讓果粉使用手機時,彷彿回到不需戴口罩出門的時期,使用一樣方便。

用戶更新到iOS15.4後,系統會自動要求用戶再設定一次Face ID容貌,使用者須沒戴口罩設定,完畢後無論有無戴口罩,Face ID都能辨識。不過如果有戴眼鏡的用戶,也可透過「設定」、「Face ID與密碼」、「加入戴眼鏡容貌」再設定有戴眼鏡時的口罩Face ID解鎖,讓iPhone有辦法辨識容貌。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口罩 Face ID 解鎖終於來了,iOS 15.4 正式版釋出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