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己的軟體鏈 Mercedes-Benz 將軟體開發掌控權一手握

從 1886 年 Mercedes-Benz 發明汽車以來,車輛就以駕駛人為主角,忠實扮演著人類移動工具的角色。放眼未來,當互聯網、數位科技、自動駕駛等科技持續發展,汽車定義是該延續?還是進階到全新紀元?未來世代的汽車該是什麼模樣?其實全球各大車廠皆欲於此時奪下領導地位。而汽車發明者 Mercedes-Benz 所拋出的想像,有如定海神針般的為未來世界定調方向,座艙不再只有乘坐移動功能,還可以是辦公室、是休憩空間,更可以是遊戲或視廳中心。

當然,Mercedes-Benz 憑藉的不是只有想像力,而是科技力。

要描繪出符合藍圖的汽車,Mercedes-Benz 充分了解到數位科技是關鍵,Mercedes-Benz 建立了自身軟體技術力,將核心技術掌握在自身手上。這與諸多車廠做法不同,曠日費時且投資成本極高,但優點是可以建立自身產業鍊、保有最佳開發效率、針對使用者回饋做出第一時間的修正,因此 MB.OS 作業系統就此應運而生,提升車內娛樂系統的體驗,甚至涵蓋至自動駕駛技術的推進。

Mercedes-Benz 更創建自身雲端架構,打破既有軟體開發模式,讓物聯網與雲端保有更加隱私與安全性,也確保所有收集而來的大數據可安全保存。對於系統與數據的安全,Mercedes-Benz 相當吹毛求疵,所開發的系統娛樂電腦主機,GPU 可以支援超過 6500 萬畫素,與自動駕駛息息相關的中央電腦,掌控著車輛安全關鍵,Mercedes-Benz 要求故障率僅能有 10FIT,意即在 10 億小時的運作過程中,僅能有 10 件的故障數。就如同百年來造車所堅持的,安全始終是 Mercedes-Benz 最重視的事。

Mercedes-Benz 將核心技術掌握在自身手上,MB.OS作業系統就此應運而生

除了軟體開發親力親為,Mercedes-Benz 也攜手創新企業,確保高效率的開發與快速運用,如整合式的 Google 功能與圖資運用;同時 Mercedes-Benz 也與人工智慧運算領導品牌 NVIDIA 合作,開發出 NVIDIA Drive Orin SoC 單晶片系統可於每秒中執行 254 兆運作,從感測器所獲得的資訊以最迅速方式分析與執行運作,同時也使用 Luminar 合作夥伴所開發的 LiDAR 感測器,將車輛外部環境做最準確的偵測。透過與領導企業的一起努力,不僅讓 Mercedes-Benz 於自動駕駛領域保持領先,更探索自動駕駛未來的更多可能。

未來即視感 Mercedes-Benz 已有卓越成績

正因此科技力,Mercedes-Benz 率先進入 Level 4 自動駕駛科技等級,在德國斯圖加特機場 P6 停車場實現自動停車的商業服務,這代表什麼呢?試想,一位開著賓士 EQS 的高階經理人正前往德國斯圖加特機場,預計飛往美國展開五天四夜的商務旅行,但因為前一場會議延遲,抵達時間比預估晚了半小時,幸好自動停車服務,讓他免於花時間尋覓停車位,因為他早在 24 小時前就預訂了 App 的服務,只要將車子停在特定區域後,便會自動停在所屬的停車格內,過程中不需人類介入操作,而他只需拖著行李箱直接前往機場櫃台 check-in,在這個時間比金錢寶貴的世代,Mercedes-Benz 選擇透過科技將時間歸還給車主。

當駕駛不需要再動手開車,汽車便不再僅是單純的移動工具,更是一個多元的空間,甫落幕的 2024 年 CES 全球最大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中,Mercedes-Benz 更立基上述理念揭櫫數位化新篇章,可由線上更新 (OTA) 方式,持續為車內的 MBUX 多媒體系統進化。藉由索尼影視娛樂的 RIDEVU 影音串流服務,提升娛樂體驗以外,甚至可在車內短租或購買索尼影視的娛樂內容;想要聽有聲書或是 Podcast?沒問題,Mercedes-Benz 攜手 Audible 和 Amazon Music 展開獨具創新的跨界合作,未來將聯手提供頂尖的數位內容,藉由支援 Dolby Atmos® 杜比全景聲的 Burmester® 4D 和 3D 環場音響系統開啟車內故事講述與音樂饗宴的全新篇章;想要在車內打場遊戲?Mercedes-Benz 也與全球首家復古遊戲串流服務 Antstream Arcade 合作,以雲端遊戲的形式將復古經典遊戲導入車內,讓整台車成為移動遊樂場。

車子不只是移動工具,在全新 E-Class 上既可以展開視訊會議,也可以玩一場 Angry Bird。

重新定位汽車 也重新定義豪華

你以為的未來已是現在進行式,持續進化的 MBUX 多媒體系統,也已為當前 Mercedes-Benz 車款帶來接軌世界的沈浸式體驗,第三代 MBUX 多媒體系統結合寬幅螢幕與 5G 模組,現在於全新 E-Class 座艙內即可進行視訊會議、線上遊戲等視聽娛樂功能,甚至可以透過 Routines 例行程序,設定數個日常習慣,例如:一進到得來速便會主動將駕駛側的車窗降下,以便你向對講機點選你最愛的餐點。

支援 Dolby Atmos® 杜比全景聲的 Burmester® 環場音響系統更重新詮釋「聲歷其境」定義,打造全方位環繞式音場,並結合主動式環景內裝照明與多重支撐調整雙前座含按摩功能,感受視覺、聽覺、觸覺隨著音樂節奏變化的沈浸式體驗。

一如百年來對於造車技術的堅持,Mercedes-Benz 透過科技力的追求,於當代實踐了未來汽車的樣貌,並積極的接軌彼此。可以確定的是,汽車不僅將重新定義,座艙內的沈浸式體驗更擁有了無限可能,而 Mercedes-Benz 最受世人推崇的豪華用車體驗,不僅只如過往般呈現在駕馭過程,在與汽車相處的每一刻,聽覺、視覺、體感到嗅覺,都會是一場豪華饗宴。

探索汽車新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