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Tesla)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在特斯拉24日在電話財報會議中說,中國電動車公司在全球市場最具競爭力,能在中國以外的市場取得重大成功,至於取得何種程度的成功,取決於各國建立什麼樣的關稅或貿易壁壘。他表示,若是不建立貿易壁壘,中國車企會摧毀世界上大多數其他汽車公司,「他們非常好。」

就在不久前,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公布了2023年第4季度銷售額,季度銷售首次超特斯拉。這一季度,比亞迪在全球銷售了超過52.6萬輛純電動汽車,特斯拉同期銷量則接近48.5萬輛。不過特斯拉全年銷量仍領先於比亞迪。

中國外交部在25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發出回應。根據外交部網站,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還沒有看到相關報導,但各方都應當維護公平、公正、開放、非歧視的營商環境,遵守市場經濟原則和世貿規則。

去年馬斯克在車市發起了一場價格戰以吸引消費者,不過這影響到了特斯拉的利潤率,令投資者擔憂。馬斯克說,特斯拉現有的產品線已經達到「成本下降的自然極限」。

路透社之前報導,特斯拉希望在2025年年中開始生產一款代號為「紅木」( Redwood )的新型電動汽車,定位是價格親民的「緊湊型跨界車」。24日,馬斯克確認特斯拉計劃2025年下半年在美國工廠開始生產下一代電動汽車。

川普已經表示,如果再次當選,他將加大關稅力度,呼籲對進入美國的所有商品都征收10%的普遍關稅,並取消中國的最惠國待遇。去年10月,歐盟委員會宣布正式啟動針對中國產電動汽車的反補貼調查,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稱如果能夠證明存在扭曲市場的不公平競爭,歐盟將「果斷採取行動」。中國商務部回應稱,此舉缺乏充足證據,不符合世貿規則。電動汽車咨詢公司New Electric Partners的執行董事格雷戈裡(Ross Gregory)表示,美國和歐洲需要的不僅僅是關稅,還需要能夠讓其汽車製造商有時間建立多元化供應鏈的政策。

©2024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馬斯克:中國電動車太厲害 若無貿易壁壘會摧毀對手

責任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