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態的綠色生產園區,能為產業帶來新的經濟價值!桃園市政府與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合作,將停工多年的榮民化工廠閒置國有土地,以設定地上權方式進行招商,由新光合成纖維得標,並成立「幼獅青年創業村暨智慧園區」,預計引進智慧製造、工業四.○及青創相關產業。

「幼獅青年創業村暨智慧園區」占地約十一.四公頃,鄰近楊梅幼獅工業區及幼獅交流道,擁有產業群聚、交通便捷等發展優勢。新纖預計投入資金超過四十五億元,預期將在五年內完成幼獅青年創業村的興建及營運、八年內完成全區土地開發,將會創造一千五百人的就業機會。

在五月二十三日舉行的「幼獅青年創業村暨智慧園區」開發案簽約記者會上,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新光合纖在循環經濟、電動車、綠能電池等領域,提供先進材料,相信會是最適合開發園區的廠商;再者,桃園擁有非常完整的產業聚落,像封測廠、IC載板工廠等半導體供應鏈,皆斥巨資在楊梅設廠,使得楊梅成為近期產業發展的焦點,接下來「幼獅青年創業村暨智慧園區」開發案啟動後,相信會為楊梅帶來更多的投資。

新光合纖公司董事長吳東昇也表示,園區未來會引進智慧化的製造技術,並且建立青年創業基地,吸引創新產業進駐,打造桃園成為Brain Port(智慧港口),讓未來桃園不只是國際機場所在地的Air Port(空港),還擁有智慧、腦力優勢。

引進優質企業 創新廊帶成形

近年來,創新創業是各國政府大力挹注資源、積極發展的重點項目,桃園市政府也不餘遺力地推動青創、鼓勵新創,至今已經陸續設立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園區、中原創業村,建構創業生態系,歡迎年輕人來桃園創業。而在未來,上述的兩處創業基地連結「幼獅青年創業村」後,預料將可吸引更多育成中心、加速器、青創團隊進駐,成為桃園的新創廊帶。

經發局長郭裕信指出,「幼獅青年創業村暨智慧園區」定位為「智慧製造」、「健全青創生態系」的新型態綠色生產園區,以智慧製造應用為主軸,規劃結合AI、自動化、大數據分析、5G應用等工業技術數位化。同時,市府積極招商,引進優質企業,將提供三千坪青年創業交流園地,整合智慧製造應用的創業發想、研發設計、試作等階段,成為智慧製造應用示範園區。
(桃園市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