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知道,為避免退休後老本被騙走,可將財產信託給銀行,確保自己的錢自己用。但你是否想過,如果失能、失智,需要住安養院,或送餐、復健、陪同就醫等長照服務,銀行信託帳戶卻只能憑繳費單據撥款,那誰幫你墊款跑單據,把款項付給照顧你的人或機構?

現在不婚不生的人越來越多,沒有親友在旁,或不想麻煩別人,但自己的身體狀態,卻不允許跑來跑去辦理各種手續;明明銀行戶頭有錢,卻非常擔心無法使用,沒付錢被長照機構拒收等,這種需求,該由誰處理?

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長照需求攀升,依據「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推估,長照服務需求人數到二○二六年將超過一百萬人。若沒有解決上述問題,老年安養將缺一大塊。

合庫》老品牌重新定位
衝刺銀髮金融,攻安養信託

小檔案_合作金庫銀行

成立:1946年
董事長:雷仲達
主要業務:存款、放款、財富管理
成績單:2021年資產規模達4兆1,808億元,居國銀第2;淨利188.73億元
地位:國內外分支機構數居國銀第1;全球銀行品牌排名248名


如今,一家年近八十歲的銀行,以及一家年僅八歲的長照機構,企圖解決這問題。

他們是合作金庫銀行與受恩長照,近期推出國內第一個能串接銀行信託系統與長照資訊平台的創新服務,讓信託專戶可自動付款給長照機構或居家服務業者,免去每月跑單據付款之苦,讓長者不必擔心未來失能、失智時,陷入有錢卻難以付款的窘境。

但要推出這服務,讓這老企業與新企業,吃盡了苦頭。

走在台灣各縣市路上,最常看到的銀行一定是合庫,它全台據點最多,甚至離島也有分行。老牌是它的利器,但同時也是它的限制。儘管合庫資產規模全體國銀第二,但在年輕人眼中,它並不是有魅力的品牌,比網銀服務,它也比不過大型民營銀行,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