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國家似乎陷入「高就業式衰退」(jobful recession),多國經濟成長疲弱、但是勞動市場持續緊繃,迫使企業不斷加薪搶人,可能會讓通膨居高不下。

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美國勞工部公佈,7月份時薪年增5.2%,今年來每個月的薪資年增幅均超過5%。薪水快速成長,顯示缺工情況下,雇主不斷加薪招聘新人、並留住原有員工。薪水攀揚讓消費者在萬物齊漲時,仍能繼續花錢。不過這也讓企業在運輸和物流開支大增時,必須承擔更高的勞動成本。

Inflation Insights主管Omair Sharif指出,涵蓋薪資的整體企業營運成本提高,高通膨環境下的公司,把這些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薪資如何牽動物價?舉例來說,近來飛航需求大增,航空公司找不到足夠機師,祭出2位數的薪資增幅。與此同時,燃料成本飆升。多種因素匯集拉升機票價格,6月份機票售價年增34.1%。

近來物價壓力略為消退,但是薪水依舊快速成長。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8月初每加侖的無鉛汽油為4.06美元、低於一個月前的4.72美元;農產品價格也降溫。然而,薪水強勢揚升,讓聯準會(FED)感到憂慮。Indeed經濟學家Nick Bunker說:「(官員)認為勞動市場過於緊繃,薪資成長過於快速」。7月底報告顯示,第二季私營部門的員工薪酬年增5.7%,為2001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增速。

舊金山聯準銀行的分析指出,家庭對未來一年的通膨預期高於2021年春季,員工可能要求調薪,以維持生活水準。至少在短期內,這可能會觸動更廣泛的通膨。

諾貝爾獎得主:通膨二次效應浮現

CNBC先前報導,全球通膨激增,多地罷工要求加薪。超過4萬名英國鐵路員工6月21日罷工,導致當地鐵路停擺,多數服務暫停。英國國鐵(National Rail)呼籲民眾,若非絕對必要,不要搭乘火車。另外,倫敦地鐵也出現罷工事件,多數地鐵站被迫關閉。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指出,一大憂慮是通膨的二次效應(second-round effect)開始顯現。價格預期開始脫錨(de-anchoring),意指短期的物價震撼改變長期的物價展望,並促使薪資提高。這會形成自我應驗預言,觸發通膨的上行螺旋。

他以英國為例,稱通膨螺旋尚未完全現身,但是倘若加薪幅度接近或等同於物價增幅,通膨螺旋將進逼。萬一成真,得花更長時間才能擺脫通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