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的延宕且似乎尚未有止歇的跡象,市場的情緒仍隨著情勢發展做反應,忽漲忽跌,讓人難以捉摸,然而關鍵要素有幾點。

1.美國FED的態度:原本已經計畫加速升息動作來抑制通貨膨脹,假如因為戰爭的緣故而減緩,市場資金的走向,就是日後觀察的重點。

2.戰事型態發展:其一是雙方達成協議,各退一步,告一段落。其二是俄羅斯受不了國際制裁,找台階下,不再掀起戰端。其三是烏克蘭政府垮台,俄羅斯扶植傀儡政權,版圖重整而歸屬俄國。其四是戰事一直拖延,持續對行情造成影響。

3.股市分別推演是上漲、上漲、上漲、下跌。所以我認為壓力鍋是核武及核電設施受到破壞,才會造成比較大的影響,因為一般戰爭還是有地域局限性。

4.通貨膨脹是否會持續惡化?目前各國央行紛紛採取升息緊縮動作來抑制,原本認為去年基期及第四季原物料上漲,而刺激年增率不斷上漲,可望在今年第二季開始趨緩而降溫。只是現今變數是戰事,如果拖延許久,而加速原物料供需失衡的預期心理就很難說,這是必須要列入觀察的。

任何未知的變數都會干擾投資者的情緒及買賣行為,除非事件明朗化又或者是價位反應極端悲觀的估值而出現絕佳買點,否則反覆來回擺盪就成為現在的走勢。短期間保持低持股是很正常的反應,然而只要拉長時間來看,我卻認為建立至少5成以上的部位持股,是現階段可以執行的。

雖然可能會忍受短期套牢及面臨波動的風險,不過富在險中求還是不變的鐵律!市場目前處於恐慌而想加速變現的時候,但是歷史證明別人「恐懼」,你要「貪婪」;別人「貪婪」,你要「恐懼」。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