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美國聯準會(Fed)矢言要升息來對抗通膨,各國央行也紛紛調升利率。理論上,風險性資產就會面臨到龐大的賣壓,全球皆如此。現階段究竟要增加持股還是保留現金,是許多投資人心中的疑惑。以目前的聯準會升息預期,極鷹派的說法是7月、9月都會升3碼,若真如此,第4季(10月、12月各1碼)只有升2碼的空間,實際上也可能不會那麼極端。

不過,對照去年基期及目前的通膨數據,預料接下來盤頂往下的機率還是最大,且屆時速度會加快。以Fed的動態調整說法來看,第4季對外宣稱的說法可能轉為寬鬆,甚至市場會開始預期明年第1季轉為寬鬆貨幣政策(甚至降息)的機率升高。過去經驗,長天期殖利率皆會領先聯邦基金利率1個季度,預料第3季將會是資本市場的轉折點,長期投資者可多留意。

以敝人30多年的投資經驗來說,市場樂觀,持股要降低;市場悲觀,持股要增加。關鍵在於多空的轉折需要多久時間,這牽涉到持股者的耐心與信心。7月份拜登將訪沙特,討論是否有增產石油的可能性,目前農作物、貴金屬價格都開始下降。物價勢必會持續下降,預期心理也將會有所改變。所以,現階段應該考慮逐漸增加持股,而非失望拋售持股,逆向操作將再度印證贏家的法則,只是需要等待。

儘管央行利率在調升,本益比的要求拉高、現金殖利率也需要提高,但是以目前許多上市公司的現金配發來看,我認為值得長期投資且要打敗通膨的數量滿滿皆是。許多新鮮人這幾年出入股市遇到難得的大多頭,所以忽略掉即使多頭也會有技術性拉回修正,更何況這波的變數非常多,引起多空看法分歧。

因此,散戶的力量可能還是要視為反指標。台股這陣子因為融資斷頭、停損,賣壓湧出而持續探底,預料創新低點至少3天左右不破底,才有底部浮現的可能。成交量開始萎縮是底部第一個徵兆,大型績優股股價不再創新低也是觀察重點(台積電也是要觀察),倒是之前領先下跌的陸股和港股,近期卻是逐步墊高而盤升,日後有可能是領頭羊,值得後續追蹤。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