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全球大爆發迄將近兩年,對經濟的干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Omicron變種病毒帶來了新一輪疫情,使得全球經濟復甦之路充滿波折。對每一位投資人而言,如果時光倒流到2019年底,有人告訴你,將會有一場疫情在全球爆發並肆虐兩年,影響深遠,你能預測到全球股市從跌入熊市到收復失土,只花了半年的時間?在疫苗尚未上市的背景下,MSCI 全球股價指數在2020年竟然上漲超過14%?緊接著,全球股市在2021年迄今,再度繳出將近14%的上漲表現嗎?

金融市場在兩年期間,上沖下洗、收復失土、再創新高,將成為投資史上難以抹滅的一頁。對於投資人來說,歷經一輪宛如雲霄飛車的市場走勢,再一次印證,惟有透過「保持投資」並且以「多元配置」方式參與市場,才能讓長期投資獲得良好成果。理性冷靜是投資人最好朋友,保護投資心態免受短期市場情緒干擾,也不會忽略市場在震盪中顯露的投資契機和趨勢。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團隊分析,Omicron變種病毒令投資人重新調整風險偏好,初期研究顯示其傳染力似乎更強,但重症率較前幾波疫情要低,不過預防 Omicron 可能需新的疫苗,或追加施打第三劑疫苗,無論如何,在獲得更多關於既有疫苗有效性的資料前,短期不確定性持續影響市場表現。不過,相較於第一輪疫情爆發當時,如今各國政府準備更加充分,疫苗廠商已經開闢相關研究並投入生產。

新一輪疫情爆發固然受到關注,但是投資人關切的焦點,或許是最近這波疫情如何影響全球通膨前景的演變,尤其是美國通膨及聯準會將作何反應。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近來的聲明表示,決策官員們越來越擔心通膨會比預想的更加持久。雖然美國新增就業仍穩健成長,但疫情一波接著一波來襲,可能使得原本預期要重返崗位的工作者望而卻步,進一步加劇薪資上漲壓力和長期通膨預期。

對此,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團隊預估,主要國家的通膨壓力會在明年年中前緩解,屆時因疫後經濟復甦而爆發的商品需求將釋放完畢,供應瓶頸也將逐漸消弭。疫情爆發期間,美國見證了科技升級帶來的生產力強勁成長,有望抵銷薪資上漲的影響,從而有效控制通膨壓力。短期來看,聯準會可能有意維持鷹派論調,並允許美元適度升值,如此可幫助壓抑通膨升溫。

受到Omicron變種病毒的干擾,加上過去20個月的全球股市幾乎直線上漲後的評價面偏高、通膨疑慮、寬鬆貨幣政策退場之際,金融市場短期內很可能持續震盪格局。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團隊從流動限制、政策回應和市場角度,分析並彙整Omicron 變種病毒對金融市場影響的幾種情境分析(見下表),提供投資人在邁入2022年之際,重新檢視投資組合,在制定投資策略時,能有更多參考面向做為新的一年之投資決策依據。

Omicron變種病毒開始傳播之際,經濟和市場可能發生的情境

資料來源:彭博社,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團隊彙整,2021/12/13

警語:本文所載資訊僅供一般參考用途,並非投資的依據或投資建議,且無意作為買賣任何證券或金融工具的請求或要約,渣打國際商業銀行亦不保證各項資訊之完整性及正確性。所有的資訊、觀點及任何所提及的價格,均可能在未通知的情況下改變。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英商渣打銀行及渣打集團其他關係企業並不承擔或分擔投資風險或為任何收益保證。有意投資者應就個別投資項目的適合程度或其他因素尋求獨立的意見,且投資人應依其本身之判斷投資,並自行負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本文件著作權屬渣打國際商業銀行,任何人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