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股市投資人十之八九都是賠錢的,而其中幾乎都是散戶。很多人把「散戶」和任大戶宰割收成的「韭菜」畫上等號。大家都不想當賠錢的散戶,所以積極學習股票投資的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以為就能從「散戶」變「專家」。但是不管多認真學習,都不保證變成賺錢的專家。我認為當散戶不可恥,只要不是韭菜就好。

如何做一個會賺錢的散戶,而避免當一個賠錢的韭菜呢?

散戶有哪些特徵呢?我不是要你完全不再有這些特徵,而是就算你還有這些特徵,也一樣可以賺到錢。

散戶的四大特徵

特徵一、害怕套牢,所以從來不敢在低點買股票。

害怕套牢,是人之常情,也別相信專家都不會套牢。只要買過股票的人,誰沒有套牢過?

現在指數來到17,000 點附近,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是高點,當然就不敢在此時進場,當然也是因為害怕會套牢。但是,如果會漲到20,000 點,甚至更高,一直等待,不就錯過上漲的行情了嗎?

這時,請從「領股息」的角度來選股,只要是幾十年來每年都有配息、公司大到不會倒、股價在30元左右,每年股息殖利率大約5%,就勇敢給它「套牢」啊!如果股價30元,每年股息有1.5元,領到二十年後,不就完全回本了嗎?以後還可以繼續領,領到往生。

不知道如何選股?就買標榜高股息的ETF,例如最具代表性的0056。
不知道何時該進場?就去證券公司辦理「定期定額」扣款,長期執行下去,不必再管股市的漲跌。

特徵二、消息都是最後一手,每次進場幾乎都買在最高點。

如果你沒有第一手的消息,就不要買個股。

如果你在某上市公司上班,很清楚公司接到一個大客戶的大筆訂單,外界還沒有人知道,這才是第一手消息,當然可以進場買進啊!

如果你的客戶是上市公司,他們一直跟你進貨,就證明這個客戶業績即將有爆發性成長,這也是第一手消息,也當然可以進場買進啊!

如果你是看媒體的推薦,或是親朋好友「偷偷」告訴你,這都不是第一手消息,一旦進場,正好被人當韭菜來收割。一般人不可能有第一手消息,要靠個股來賺錢,就等著做一個注定賠錢、注定是韭菜的散戶。

既然沒有能力選股,就去買連結台股的ETF,例如最具代表性的0050,不就不必再選股了嗎?

特徵三、帳上賺了一點點錢,就想賣掉。

這個毛病真的很難改,要你非改不可,也是強人所難。大家最怕的就是賣掉之後,還繼續漲,眼睜睜看著損失了後續的一大段利潤。

個股充滿想像空間,所以常有這種大漲不回頭的走勢。大家很怕買不回來,更怕一旦追高買回來,股價就開始跌,又再也漲不回來。

0050、0056 隨大盤漲跌,沒有想像空間,就算賣掉繼續漲,也不會永遠不回頭,總有跌下來讓你買的機會。你想賣就賣吧!至少是落袋為安嘛!

有人說0050 如果從2008 年金融海嘯之後,買進抱牢到現在,年化報酬率是7% 以上,當然很好。但是現在是17,000 點,不是2008 年的4,000 點,此刻才進場的人,怎敢期望未來十三年還有這麼高的年化報酬率,然後長期持有呢?

做個適時落袋為安的散戶,又有什麼關係呢?至少絕對不會是韭菜!

特徵四、套牢了,就不肯停損,以為不賣就不會賠。

個股一定要停損,千萬不要以為總有解套的一天,因為很多個股最後甚至還下市了,連賣都賣不掉了,哪還有解套的機會?

0050 連動指數,解套的機會比絕大多數的個股都要大。舉一個最極端的例子,大家就能理解。1990 年的最高點12,682 點,經過三十年,總算回來了,而且一度還超過了18,000 點。當年的股王國泰人壽最高價是1,975 元,現在才70 元出頭,更別提其他的股票,幾乎都回不去當年的價格了。

唯有類似0050、0056 這種ETF,才是散戶可以「不賣就不會賠」的投資標的。

誰說散戶一定賠錢!誰說做散戶很丟臉!保有散戶的特徵,不要逆著人性去改變它,還是可以安心賺到錢,而且「一定」可以安心賺到錢。

《ETF實戰週記》☛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ETF實戰週記: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

作者: 施昇輝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1/06

作者簡介

施昇輝
  
  1960年生,台大商學系畢業。2003年,離開職場,成為專職投資人。在2012年底將他那套超簡單的佛系投資心法,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後,華麗轉身成為最受歡迎的暢銷理財作家,自此展開寫作生涯,迄今已出版14本書,涵蓋理財、人生、旅遊,和電影。他從不以「理財專家」自居,喜歡大家以「樂活大叔」來稱呼他。除了因為他的「投資技巧」簡單易行外,他正向的「人生態度」更讓大家得到很多啟發,而吸引眾多粉絲長年追隨。

  相關著作:《只買4支股,年賺18%(全新加強版)


責任編輯:張慧妮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