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觸底反彈迄今已經確認幾件事情:一、美國通膨數據已觸頂反轉。二、美國FED的絕對鷹派已經鬆動,保持貨幣政策的彈性勢在必行。三、先前大批抽離股市的資金開始慢慢回籠。四、原物料價位幾乎都自高檔下滑,通膨危機緩解是必然。五、無論是防禦類股或是跌深的高科技股,價格都足以吸引投資性買盤。六、數據顯示,景氣衰退距離實際是有落差。

美元獨強造成許多新興國家的外債壓力,不過美元指數可能已觸頂峰,因此先前市場所擔心的危機,也逐漸會被解除。但短期間,市場情緒也驚魂未定,只是逐漸恢復些微的信心罷了,需要時間消化。

在利率漲勢階段的初期,因為對通貨膨脹的預期,有利於房市,乃至避險性商品如黃金。但是等到中期之際,房市會受到壓力,對抗通膨的亂世英雄——金價——也會抖落而下。漲最多的,抗漲壓力最大;跌最深的,反彈也會最強,投資人可以好好思考這方向。

經過一番折騰,很多績優股的價值陸續浮現。我還是老話一句,危機入市仍然適用,保守的投資者可以從一些ETF基金介入。只要是好股票,積極者趁物美價廉之際,好好挑選不是件難事,只要預期報酬率別設太高就行。

近日國內旅遊大爆發,先前壓抑的消費力,在短期內必定會宣洩出來,這方面的產業也可以好好思考一下。只是整體的景氣仍然充滿不確定性,觀光、旅遊榮景可以維持多久有待商榷,印證到投資上也是如此,投資人應保持彈性較為妥當。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