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今(5)日宣布升息2碼(0.5個百分點),把聯邦基金利率由0.25%至0.5%,上調介於0.75%和1%。

雖然這是二十二年來最大升息幅度,但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淡化了一次升3碼的更鷹派可能性,稱這不是委員會積極考慮的問題,美股因此聞訊大漲。聯準會的普遍共識是,接下來兩次會議也會以2碼的幅度上調利率。

不過,聯準會這波升息循環,可能會把利率升到多高?《彭博》指出,鮑爾這次升息幅度沒有太「鷹」,可是,市場恐怕也只能暫時鬆一口氣。更令人擔憂的在後面,如果不採取強硬行動,將面臨長期高通膨和成長放緩的有害組合。

太晚出手治通膨,今年聯準會再升9碼?

批評聲浪認為,聯準會太晚出手打通膨,鮑爾本人3月初也曾向國會承認:「事後來看,應該早點採取行動。」

聯準會首選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 Index),在3月同比上升6.6%,超出目標值三倍以上,創40年來新高。理財網站Bankrate報導,生活成本不斷上漲,迫使工人要求加薪,過去一年,美國私營部門工人的薪水上漲了5%,是有紀錄以來最大漲幅,顯示通膨威力逐漸擴大。

加上就業市場仍吃緊、供應低迷。美國勞工部報告顯示,3月職缺數與離職數雙創新高,雖然有利於勞工,卻可能加劇薪資通膨壓力。

不過鮑爾這次信心表示,勞動市場雖面臨失衡困境,但預計將有更多民眾重回勞動市場,勞動需求將趨於緩和,失業率也有望進一步降低,不致反彈。聯準會的目標,是實現經濟軟著陸,避免經濟衰退,同時抑制通膨巨獸。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數據顯示,目前市場定價是預計年底時,利率將上升到3%至3.25%,代表今年聯準會可能再升息9碼;到了明年5月的會議,最可能發生的情境是,利率繼續調高到3.5%至3.75%之間。

市場不確定性大,升息導致衰退的風險未消失

不過,此刻市場波動大,俄烏戰爭和中國封城皆為通膨蒙上不確定性。面對利率最終會升到多高的疑惑,鮑爾坦承,現在不好說,要先升到中性利率再調整,如果確認需要高於中性利率,聯準會將不會猶豫。

目前,官員預估中性利率為2%至3%,但變動隨時存在。《華爾街日報》解釋,中性利率指的是能夠抑制通膨過熱,又不會減緩經濟成長的最適當利率。

市場也有不同的預測。《CNBC》針對30位經濟學家、策略師、基金經理等專家調查,他們預計,今年底利率將調高至2.25%,終端利率(terminal rate,指升息週期的最終利率)會在明年8月達到3.08%,接著一路下滑,在明年底回落至2.6%。

然而,由於擔憂聯準會加速緊縮,加上難以擺脫通膨,近六成受訪者認為,美國無法實現經濟軟著陸。當通膨率被壓至低於2%以下時,將導致經濟衰退,衰退時間點可能落在明年8月。

荷蘭國際集團(ING)首席國際經濟學家奈特利 (James Knightley)和美洲區研究主管加維(Padhraic Garvey)指出,長期通膨是影響利率政策的關鍵,「未來10年的通膨預期仍低於3%,風險在於,如果這個數字突破3%,那6月升息3碼的理由就會成立。」

參考來源:BloombergBloomberg(2)WSJNasdaqCNBCBankrate.com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