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一直擔心的美國FED是否提前升息或縮表的問題,近期終於獲得明確答案。不過也因為明顯偏向鷹派,造成各地股市出現較大波動。

FED表態後,難道就此一路看空?央行將打通膨列為優先,經濟成長放在次位嗎?我也不以為然!觀察目前美國標普500平均本益比已經低於20以下,羅素總指數則落在22,處於10年前的水準。如果對照目前的企業獲利成長表現,投資人情緒似乎過度悲觀。

市場極度憂慮升息,之前是估值偏高,投資人過於追價而漲幅太大,現在的修正幅度普遍10%至20%以上。既然沒有陷入熊市的狀況,那麼這時候已經構成「跌深就是最好的利多」條件,強烈建議現階段不宜太保守,反彈的機會隨時都會出現!

基期關係,通膨數據將會逐漸下滑。國際情勢上,烏克蘭的緊張情勢不斷升高,然而北約、美國、俄羅斯皆拉高備戰動作,開戰機會仍是五五波。油價持續上漲,美元、黃金走強都有所反應,股市下跌也是如此。市場反應了所有的利空,卻是對於任何利多視而不見。

揮別牛年、展望虎年,行情的走勢就是非常詭譎多變,要保持彈性、隨時調整、且戰且走,設定好停利停損,保有一些現金部位,畢竟環境已經改變,升息成為主基調,任何與利率相關的產品或工具(如債券、房貸)甚至股票都將有所反應。好好思考投資組合的調整,增加藍籌及避險防禦部位,成長、攻擊性金融商品要略降低,預期報酬率降低,應該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