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華爾街迎來劇烈震盪,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出現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最糟的表現。2月,夾雜對通膨、升息、成長股收益、Omicron病毒等擔憂,股市依然忐忑不安。

不過,《CNN》報導,一些專家建議投資者仍不用擔心熊市將至!這是因為,他們僅把這視為「市場修正」;另一方面,投資標的正轉離大型科技股。

股市修正,劇烈震盪未必代表熊市逼近

今(2022)年,雖然衡量市場波動率的VIX恐慌指數已上漲逾50%,並根據CNN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 & Greed Index),顯示投資者此刻正處恐懼、緊張狀態,但,《CNN》商業記者拉莫尼卡(Paul R. La Monica)指出,現在的股市波動屬正常修正(從近期高點回落10%),這在牛市中是健康且常見的現象,也不代表未來必定會出現更嚴重的回調。

他解釋,只有少數分析師預測跌幅超過20%的熊市即將到來。道瓊工業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在1月陷入修正後,於月底回彈,目前距離歷史高點介於5%至7%。那斯達克指數以科技股為主,至今仍處修正領域之中,離高點還有約14%的距離。

SEI投資管理部門首席市場策略師索洛威(James Solloway)在1月的報告中說:「修正對長期投資策略而言,只是暫時的挫敗,自1966年以來,幾乎一半的修正行情會在5個月內自行結束。」

另一方面,投資組合對大型股市波動避險的基金管理人,也不認為將出現更劇烈下跌。Amplify Blackswan成長與公債核心ETF(Amplify Blackswan Growth & Treasury Core ETF)有高達90%投資美國國債,其基金經理庫普科維奇(Dan Cupkovic)表示,「這是正常的拉回。」

曾任威廉歐尼爾投顧公司(William O’Neil & Co.,Inc.)首席投資策略師的華茲(Randy Watts)在《富比士》撰文,他以基於美國成長型投資大師威廉.歐尼爾(William O'Neil)的選股方法,分析歷史過往的熊市與修正資料,得出「牛市將持續」的結論。即便聯準會(Fed)升息與縮表在即、股票估值被降低,但企業獲利成長強勁,仍有望推動2020年4月以來的多頭市場。

石油股成為新的FAANG

除了市場處於修正之外,股市下挫的另一因素是科技巨擘FAANG(Facebook、蘋果、亞馬遜、Netflix、Google)表現黯淡所致。尤其Meta(Facebook母公司)與Netflix今年已大跌約30%,亞馬遜Q4雖交出最新優異財報,但股價仍比去年跌7%,微軟、特斯拉等都在下跌行列之中,只有蘋果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因穩健盈餘,股價表現較佳。

不過,科技股舉步艱難的同時,投資者湧向了「能源股」。拜原油價格不斷飆高所賜,甚至創下7年來新高,SPDR能源類股ETF今年漲幅已超過20%。個股方面,分析師樂觀看待石油巨頭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未來展望,今年的盈餘預測在過去3個月已上修16%,明(2023)年的獲利目標則調高20%。

其他油氣企業,包含雪佛龍(Chevron)領漲道瓊指數,哈里伯頓(Halliburton)、斯倫貝謝(Schlumberger)、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和赫斯(Hess)等則是標普500指數今年迄今漲幅最大的成分股之一。「股價將隨收益變動,」美國資產顧問公司「哥倫布騎士團」(Knights of Columbus Asset Advisors)的首席投資長米諾波利(Tony Minopoli)評論:「市場板塊正輪動到能源股。」

同時,策略師華茲提醒,目前雖然預計2008年金融危機不會再次上演,但市場仍是「風險四伏」,包含俄烏危機日益升溫、通膨惡化,以及企業若未來利潤預期大幅下調、聯準會過度緊縮貨幣政策...等,皆會把經濟推入熊市,投資人須謹慎關注市場動態。

參考來源:CNN BusinessForbesSeeking Alpha

核稿編輯:林易萱

彭博調查研究106名基金經理人:
價值股上、成長股下!

平均現金殖利率超過5%
5指標篩選11檔本益比低、高配息股

升息年財富放大術,立刻儲值看https://pse.is/3u7q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