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年事已高,他若退休,這意味著他終其一生都沒有投資台積電。

全球半導體龍頭台積電符合巴菲特眼中「好公司」的特質。巴菲特偏愛「高股東權益報酬率、低負債率」,也就是公司要能為股東們賺大錢,低負債,甚至很少借錢才能稱為好公司。

論股東權益報酬率,台積電高達近3成,比巴菲特的公司波克夏高;論總負債比率,台積電也只有4成出頭,也比波克夏低。左看右看,它都該是巴菲特的青睞標的,為何他就是不投資台積電?

半導體領域不在股神「能力圈」

商周訪問3位台灣知名的「巴菲特投資」達人,包括:《破解巴菲特護城河選股祕密》作者雷浩斯、《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作者林子揚,以及專研巴菲特十餘年、美好證券研究員黃靖堯,破解他不買台積電的秘密。

首先,半導體超出巴菲特的「能力圈」。巴菲特曾提出「能力圈」的概念,簡單來說,投資某個標的的時候得確認「自己是否有能力評估這一家公司」,能力圈不用大,但得知道「我了解哪些公司」。

「巴菲特知道自己能力在哪裡的,事實上,沒有人會有無限的能力,去評估所有公司,」雷浩斯指出,巴菲特擅長投資保險、金融或能源等類股,但半導體不是他專精領域,如同他不擅長電動車產業,所以也沒有投資特斯拉。

台灣科技業多代工,訂單非操之在己

其次,巴菲特不愛「代工業」。攤開他的主要持股清單,從蘋果、美國運通到可口可樂等公司,清一色是有品牌的大企業,幾乎沒有一家是單純的製造業。

「巴菲特選股指標要有護城河,但台股市值高的,表現好的都是代工業,包含台積電都是代工,這類公司對於訂單沒有絕對掌控權,」林子揚指出。台積電營收有約2成6,主要來自蘋果下單,換句話說,萬一蘋果變心,營收立刻雪崩。

公司資本支出太高,犯巴菲特大忌

而且,台積電為保持競爭力,力抗三星、英特爾等對手,必須維持燒錢投資。今年台積電資本支出,高達400億到440億美元,幾乎等於它一年的營運流入現金,是全球最燒錢的科技業之一。

「高資本支出就犯了巴菲特投資的大忌!」林子揚表示。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偏好盈餘再投資的比率(簡稱盈再率)低的企業,而台積電去年年底,盈再率高達近五成,但蘋果卻為負值。

巴菲特不投資台積電,其實也不投資台股。

「巴菲特非常喜歡美國的公司,你去看他其實投資海外的比例很少,而且不一定是他的決定,」黃靖堯表示,「巴菲特第一條原則是不要賠錢,如果台海開戰怎麼辦?他不想要去賭這東西,美國就已經有很多標的可投資,還是安全第一。」

商周曾在2008年前進波克夏股東會,訪問巴菲特,詢問他願不願意來台投資?他當時笑著回答:「有何不可?也許下一次!」可是,他在後來的股東會便指出,台灣經濟雖然很好,但他不投資台股的原因,在於台股「市值太小。」

台股市值太小,股神對小錢沒興趣

巴菲特投資動輒數十億美元,甚至數百億美元,超越台灣9成以上的上市櫃公司市值,他一出手恐怕就將企業整個買下來了。

「巴菲特需要投資大象等級的企業,只買一點(股票),對他的報酬率一點幫助都沒有,」林子揚指出,連在美國上市公司,巴菲特都曾說,他可以投資的企業少於兩百家,而且這兩百家公司體質優異,也不見得要來買台股。

雖然巴菲特不買台股,但他重視股東權益報酬率、低負債比率,並且能創造現金收入等投資邏輯,對全球乃至台灣無數的投資人,仍有啟發意義。

我們從台灣1700餘家的上市櫃公司裡,挑出10家公司,符合巴菲特的選股標準,裡面涵蓋各領域的企業,包括半導體、網通、食品還有廢棄物處理等。他們在各自領域,各擅勝場,或許不適合巴菲特投資,但對於大多數的投資人,還是有參考價值。

從巴菲特選股邏輯看台股 挑10大產業代表公司

●公司:力旺(3529)
.產業:半導體
.最新股價(截至5/3):1,325元
.近1年漲跌幅:29.3%

●公司:惠普(8424)
.產業:營建業
.最新股價(截至5/3):72元
.近1年漲跌幅:22.2%

●公司:宜鼎(5289)
.產業:記憶體
.最新股價(截至5/3):204.5元
.近1年漲跌幅:17.2%

●公司:普萊德(6263)
.產業:網通
.最新股價(截至5/3):75.7元
.近1年漲跌幅:14.7%

●公司:可寧衛(8422)
.產業:廢棄物處理
.最新股價(截至5/3):199.5元
.近1年漲跌幅:14.3%

●公司:德律(3030)
.產業:電子業
.最新股價(截至5/3):68.9元
.近1年漲跌幅:11.5%

●公司:鉅邁(8435)
.產業:水處理
.最新股價(截至5/3):61.5元
.近1年漲跌幅:6.8%

●公司:實威(8416)
.產業:資訊服務
.最新股價(截至5/3):129元
.近1年漲跌幅:4.9%

●公司:中華食(4205)
.產業:食品
.最新股價(截至5/3):113.5元
.近1年漲跌幅:-4.2%

●公司:大統益(1232)
.產業:食品
.最新股價(截至5/3):156.5元
.近1年漲跌幅:-7.4%

註1:巴菲特重視公司持續獲利能力、低負債比率,與強調好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商周以「ROE」、「每股自由現金流」與「負債比」3大指標對台股進行篩選
註2:篩選條件為近1、3與5年內,ROE平均大於15%、每股自由現金流平均為正,以及平均負債比在30%以下,同時刪去近1年股價跌幅超過2成者,在該條件下選出10家不同產業的代表公司
資料來源:財報狗 整理:陳慶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