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預期聯準會(FED)將大展鷹爪,美股殺聲不斷,投資人大舉撤資,讓標普500指數正式跌落熊市。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週一(9日)標普500指數大跌3.20%、收3991.24點。和1月3日波段收盤高的4,796.56點相比,標普500回檔20%,符合技術分析的熊市定義。

另外,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已於3月跌落熊市,今年迄今跌幅達25.71%。

路透社、MarketWatch報導,在此之前,熊市耳語早已瀰漫市場。Comerica Wealth Management投資長John Lynch指出,標普500一度從疫情低點瘋狂飆漲115%,讓該指數易於出現回檔壓力。他說,去年標普500 70度締造空前高、而且拉回幅度從未大於5%,「可以想見標普500需要築出底部」,這要熊市才能辦到。

高盛數據顯示,過去四週來,美國股票型基金和ETF失血370億美元,為2018年底以來最大規模的四週淨流出。美銀全球研究(BofA Global Research)上週警告會有「利率震撼」(rate shock),預測美股將續跌。

美國散戶協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簡稱AAII)訪調顯示,5月4日為止當週,52.9%受訪者看空,遠高於平均值的30.5%。美銀上個月的基金經理人訪調也發現,全球經濟成長的樂觀情緒跌至空前新低。

美銀:以史為鏡 熊市或於10月結束

美銀以Michael Hartnett為首的策略師回顧歷史,估計本次熊市的持續時間。他們指出,過去140年來,美股19度遭熊啃,每次熊市的平均跌幅為37.3%、時長為289天。

儘管過往表現無法作為未來依據,Hartnett從歷史推估,本波熊市將在10月19日告終,屆時標普500指數會跌至3,000點、那斯達克指數會跌至10,000點。

投資人可以略感放心的是,許多個股早已落入熊掌,那指有77%個股已淪熊市。另一個讓人感到寬慰的消息是,熊市會比牛市更快結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湯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