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20年因疫情造成的3月股災,已經超過一年了。這一年來,台股從最低點反彈迄今,幾乎翻了一倍。很多專家早在13,000點,就說股災要來了,結果到現在還沒來。一直有人警告股災要來了,到底什麼時候會來呢?我們要不要在股災來臨前趕快出場呢?

關於「股災什麼時候會來呢?」我的答案是「我不知道」。

1990年,台股一年跌掉1萬點,我逃過了。2000年,網路泡沫,我沒逃過。2008年,金融海嘯,我也沒逃過。真的不要相信,你有能力逃過股災,因為沒有人能事先預測股災何時會來,所以也不可能在股災來臨前趕快出場。

我為什麼能躲過1990年的股災,不是我正確判斷股災的來臨,而是我把在股市賺來的錢拿去買房子了。為什麼後面兩次沒躲過?因為「我以為自己是股神」。

現在有很多投資素人都成了媒體報導的投資達人,甚至很多人都在臉書上成立有關投資理財的粉絲專頁,儼然以「股神」自居。我合理懷疑這些人都是2008年之後才進場,甚至是2020年7月後才進場,當然是怎麼做都是對的。他們常常流露出對那些股災警語嗤之以鼻的態度,因為他們從來沒碰過股災,不知道每次股災都是來的又猛又急,絕對讓人措手不及。

既然股災什麼時候會來,沒有人知道,我們該如何做好準備呢?我不是要大家「出場」,而是要大家做好股災來臨時,還「在場」的準備。

做好六種準備,不用怕股災

一、絕對不要以為自己能預判股災,而去買「反1」這種看空的衍生性ETF,或直接去期貨、選擇權市場做空。很多人認為16,000點是高點,但之前每一個整數關卡不是都被大家認為是高點嗎?說不定台股會直上20,000點,誰知道呢?
曾有個投顧老師在13,000點時,建議大家全力做空,我想他應該已經在業界消聲匿跡了。 

二、隨時做好明天就要崩盤的準備。換句話說,你要檢視手上的持股,萬一隔天所有股票都跌停板,它還是可以讓你睡得著覺的標的。「同時」符合以下三個條件,應該可以讓你睡得著:

1. 每年都能穩定配息,而且就算跌三支停板,股息殖利率至少還能和通貨膨脹率3%相當。股災來臨時,就別期望有5%以上的股息殖利率吧!

2. 公司大到不會倒,也就是說再怎麼跌,股票都不可能下市變壁紙。

3. 股價在30元左右,或以下,每天下跌的金額對心理的衝擊相對較小。

如果你的持股不符合任一條件,只好祝福你能在股災來臨的前一天,能有第六感告訴自己趕快出場。 

三、留下兩年的生活費。歷來股災不會超過兩年,所以只要你的持股都符合以上三個條件,就不必因為需要用錢而必須認賠變現。 

四、把股票賺來的錢拿去買房子。我逃過1990年的股災,就是去買了房子。台股在2015年8月曾出現短暫的重挫,我就決定把賺來的錢再去買一間房子。事後來看,這筆錢如果留在股市,會賺更多錢,但買房子也絕不是百分之百錯誤的決定,畢竟它至少是一個波動幅度較小的投資,不是嗎? 

五、不一定要如很多專家建議去做「股債平衡」的配置。債券投資雖然風險較低,但都是以投資海外債券為主,所以還有匯率風險。如果股災一直不來,表示台幣不會大貶,匯率風險可能會抵消你的股票獲利。 

六、買美國股票不一定能逃過股災。除了1990年的股災是完全本土性質的,後面的兩次股災都是全球性的系統風險。有某粉專版主曾說「我買的是美股,所以台股泡沫關我屁事!」此言差矣。台股泡沫,台灣經濟必受重大衝擊,只要你還住在台灣,不可能不受影響。

2000年,我沒逃過股災,幸好我還有高薪的工作,能夠把在股市賠的錢賺回來。2008年,我沒躲過,但我把所有股票賣掉認賠後,全部去買0050,從此投資安心、獲利穩健。

《孫子兵法》說:「不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在股票投資上,完全適用。我們不是祈禱股災不要來,而是做好股災來臨時的準備,就不用再怕股災了。這也呼應我這篇文章的標題,不是「如何在股災來臨『前』,躲過一劫?」而是「如何在股災來臨『時』,躲過一劫?」

《ETF實戰週記》☛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ETF實戰週記: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

作者: 施昇輝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1/06

作者簡介

施昇輝
  
  1960年生,台大商學系畢業。2003年,離開職場,成為專職投資人。在2012年底將他那套超簡單的佛系投資心法,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後,華麗轉身成為最受歡迎的暢銷理財作家,自此展開寫作生涯,迄今已出版14本書,涵蓋理財、人生、旅遊,和電影。他從不以「理財專家」自居,喜歡大家以「樂活大叔」來稱呼他。除了因為他的「投資技巧」簡單易行外,他正向的「人生態度」更讓大家得到很多啟發,而吸引眾多粉絲長年追隨。

  相關著作:《只買4支股,年賺18%(全新加強版)


責任編輯:簡廷宇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