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規畫如果只剩下錢時,通常這個錢也守不住。當錢與價值觀、愛一起傳承時,才是一個完整的規畫。財富是什麼?答案,可能因不同的年齡,而有異。財富可以是銀行的存款、股票的持有。那健康、快樂算不算是財富?再往下延伸,對家人的溫情和感念,何嘗不是一種財富。

我回顧財務規畫師執業的30年當中,大概可以分3個階段。

第一階段的遺產規畫,著重在如何讓客戶遺產的傳承達到極大化,比如透過保險信託的槓桿是運用之一,簡單的說,就是金錢最大化的保留給小孩。

第二階段開始在思考,人的一生最高的價值,難道最終只有金錢的傳承而已嗎?我開始誘導客戶思考,自己一生中除了留下財富給子女的金錢傳承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理想,或者最想圓的夢?

第三階段,我越來越覺得遺產規畫,最後的部分除了金錢的傳承、圓自己的夢之外,還應該加上有溫度的情感表達,讓這份遺產不會只有金錢。

有溫度的遺產規畫

我已忘記當時怎麼找到《超級禮物》(The Ultimate Gift)這部電影的,該片改編自曾是美國舉重冠軍的盲眼作家吉姆.史都瓦(Jim Stovall)同名小說。我不是上演的第一時間就觀賞的,印象中應該是金融海嘯後,一段忙碌後的空檔,看了很有感覺,還買了這部影片的光碟帶回台灣,想跟朋友們分享。

電影中,由詹姆斯.葛納(James Garner)飾演的億萬富豪瑞得(Howard 'Red' Stevens),死訊傳到史蒂芬家族時,每個成員都期待從他豐厚的遺產中,分到有可能屬於自己的那一份。

瑞得對人性有極敏銳的觀察,預見家族成員會為遺產爭吵不休,他們多數是眼中只有錢,誤以為金錢是人生全部的冷血動物,所以為他的遺產做了很好的設計和安排。電影開頭的遺產分配會議,是在律師事務所進行的,家族成員西裝革履或穿著時尚,一個個領著數億美元的遺產,歡欣離去,而排在最後的男主角由德魯.福勒(Drew Fuller)飾演的年輕傑森.史蒂文斯(Jason Stevens),卻是不一樣的待遇,得到的僅是他祖父瑞得事先準備好的錄影帶。祖父透過錄影帶訴說了他的想法。

傑森其實並不期待能夠從祖父身上獲得多大的遺產,他對祖父充滿了仇恨,因他的父親在為祖父工作時喪生,這個心結一直都在,所以在祖父生前,兩人一直無法和解。

12項禮物是完整的全人訓練

回到男主角傑森的鏡頭,他也有了一筆遺產,但是有條件的:必須在1年內完成12項任務,也可以稱之為「12項禮物」。完成之後他才會得到神祕的超級禮物。瑞德祖父的朋友,也是律師的漢彌爾頓,接下來引領傑森領取這12項禮物的挑戰。

這12項禮物,也是指派的工作和磨練,就此陸續展開。第一項禮物是工作與努力的意義,第一站是德州,祖父朋友的一個農場,他清晨5點即起,要打下木樁,好好建立圍欄基礎。不過剛開始不扎實的品質,很快地就在驗收下給拆穿,所以必須從頭來過。這是一項辛苦活,特別是在德州的豔陽下做這種平常沒做過的體力活,但不服輸的傑森咬緊牙關完成了。

第二項禮物很有意思,那就是體驗失去與生活,還要交到一位朋友。瑞德走完一生,知道人生問題的關鍵所在,於是充滿智慧地對孫子傑森說:「如果不先失去一切,你永遠不知道怎麼開始生活……一無所有是很好的起點,在我一生中曾經歷過3、4次這樣的遭遇。」

瑞德也看盡人間冷暖,他對朋友的定義可不是酒肉朋友,而是「真正」的朋友。這項任務,讓傑森現有的財富瞬間消失,包含豪華的公寓、帥氣的車和所有的存款及信用卡,他母親也拒絕對他的支援,說這是合約的規定,傑森瞬間變成了無家可歸的遊民,在餐廳因為信用卡失效,付不出款項,女友也因而離開了他。

睡在公園的他,遇見了可愛的小大人艾蜜莉和她的母親。傑森和艾蜜莉展開了有趣的對話。艾蜜莉說:「我們需要錢,你達成任務能夠給我一些好處嗎?」傑森回她:「我也不知道通過測驗可以得到什麼,所以也無法給出承諾。」而艾蜜莉即使在這種不知道有沒有好處的情況下,依然願意用一生來認識眼前的傑森,做他的朋友,是有真性情的。

傑森帶著艾蜜莉到漢彌爾頓律師的辦公室做了確認,他們是真正的朋友,但是完成這項任務之後,他意外發現原來艾蜜莉患了血癌,不久將離開人世,他從此想盡力幫忙艾蜜莉在她有生之年能夠過得更好,艾蜜莉則促成了傑森和她母親的一段戀情。

她這位可愛的鬼靈精,是怎麼鼓勵傑森追自己母親的?以下來看一下他們的對話。

艾蜜莉:我的夢想是和我喜歡的人在一起,他們彼此相愛,也愛我……那你呢,傑森?你的夢想是什麼?
傑森:我不知道,打從我有記憶以來,想要的就只是找樂子。現在,我對夢想毫無頭緒。
艾蜜莉:沒關係,男人本來就一無所知。嘿,有件事你必須知道,就算你沒有自己的夢想,但幫忙實現了我的夢想,這很有意義。
傑森:是啊!
艾蜜莉:你看,她不是很漂亮嗎?除了她選的口紅顏色不怎麼樣以外……你不得不承認,跟她在一起,即使你一無所有,只要有她,你仍是個贏家……別搞砸了,記住,你要把她追到手……聖誕快樂,傑森。

傑森的任務還有到厄瓜多,這是他父親和祖父以前工作的地方。他們在那裡建立了圖書館,但是發現書本都不在圖書館,原來都被借出去沒還。當地居民渴望求知,但知識的來源不多,傑森發覺後到處找尋書籍,滿足當地居民的需求。居民後來以傑森之名為這個圖書館命名。這讓傑森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喜悅。傑森在這裡也發現,原來父親的過世是意外,完全不是祖父的錯。這一趟任務,讓傑森終於和祖父瑞德和解了。

回到美國後,傑森知道了艾蜜莉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因此為她補辦了一個他原先答應陪伴卻失約的聖誕節。傑森完成12項使命,艾蜜莉也過世了,傑森拿到了1億美元的獎勵,他想建立一所安寧醫院,金額不足就想找其他金主幫忙。

祖父的朋友漢彌爾頓律師對傑森說,他不但完成了任務,而且表現優異,所以他的祖父還有一份超級禮物給他,是一筆20億美元的遺產,可以讓傑森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實現自己的夢想。傑森完成12項任務時,漢彌爾頓播放了最後一段錄影帶,瑞德對傑森說「我愛你」,傑森隔著螢幕,對遠在天邊的祖父說「我也愛你」。很美好的結局,不是嗎?

遺產規畫不只有金錢,還有情感、價值觀的傳承

別忘了,專家可以為你做冰冷的數字和管理,卻無法為你表達那份屬於家人的情感。當企業家到了一個人生階段,財富累積到一定程度,需要的可能是給自己淨空1個禮拜,就像比爾.蓋茲每1年有1個禮拜的讀書週,只看書,其他事都不做。

企業家最起碼也可以撥個幾天,在自己覺得視野寬闊與心情最寧靜的地點,可以是日月潭、阿里山,或在任何一個濱海旅館,面對著大海,和星空相處,和大自然為伍,然後寫下你最想要做的遺產分配。

有人的家訓是古訓:「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這何嘗不是一種好的傳承規畫?對了,瑞德給傑森留下的這12項禮物是什麼呢?它其實就是一個好的價值觀和道德觀的磨練與養成,分別如下:

  • 第1個禮物:工作。
  • 第2個禮物:金錢。
  • 第3個禮物:友誼。
  • 第4個禮物:學習。
  • 第5個禮物:困境。
  • 第6個禮物:親情。
  • 第7個禮物:樂觀。
  • 第8個禮物:築夢。
  • 第9個禮物:付出。
  • 第10個禮物:感恩。
  • 第11個禮物:珍惜。
  • 第12個禮物:愛。

這些其實也非常像巴菲特對孩子所說的話:不要期望能夠從他身上得到什麼繼承或遺產,當他們有朝一日有能力駕馭金錢時,會意外收到一張支票。巴菲特對遺產規畫的設計,其實也是朝這12項任務的方向,而這部電影表達的方式平鋪直敘,雖然沒有太多高潮迭起、令人驚豔的劇情,但這12項禮物就是完整的全人訓練。

遺產規畫只重錢,就像竹籃子打水

當然,錢還是可愛的,只不過遺產規畫如果只剩下錢,通常這個錢也守不住。當錢與價值觀、愛一起傳承時,才是一個完整的遺產規畫。所以遺產規畫別忘了留下一些溫情和溫度,就像有智慧的瑞德一樣。

遺產規畫如果只是著重在錢的傳承,會是一場不完整的規畫和錯誤,而這個錯誤就像竹籃子打水,終究會是一場空,而且是一場無法彌補的錯誤。這是財富愚弄了人,也是上帝收回財富的另外一種方式和密碼。

書籍簡介

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你一生必學的五大財務規畫

作者: 闕又上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2/06/01

作者簡介

闕又上

  1985年赴美,美國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近三十年的投資管理生涯,歷經幾次重大股災和美股失落十年的挫敗,失敗之後再成功的經驗彌足珍貴。截至2016年年底,過去八年的年均複利是17%,2017年上半年基金成績28.86%,領先美國標普500的9.2%,但2017年一檔重壓操作失手。

  他自嘲之前是操盤手,2017和2018年這兩年則是被盤操。他說,以後若有機會逆轉,這一次烙在身上的刀疤,就更能增添人生的精采!本書出版時的2022年,回顧過去兩年的歷史,見證了又上成長基金有逆轉勝的機會,2020年又上成長基金增長108%,2021年成長57%,他說可以面對挫折,但不要輕易放棄,因為勝利者永不放棄。

  優異的操盤成績,獲《路透社》譽為「擊敗華爾街的無名小子」(How a little-known stock picker beat Wall Street)。2016年5月《紐約時報》專訪,徵詢他對巴菲特買蘋果股票的意見,文章標題是「巴菲特的布局說明蘋果已成熟」(Warren Buffett Stake Suggests Apple Is All Grown Up)。以現在回顧當年的分析也極為精準。

  著有《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阿甘投資法》《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慢飆股台積電的啟示錄:發現一流企業的長相和深度投資價值》,曾名列博客來年度百大暢銷書榜。

  FB粉絲專頁: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
  YouTube頻道:又上財經學院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