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成為領導者?

「我是不得己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幽默答,「我媽媽說,要我做個有用的人。但是,一個人做不了什麼事,要靠大家一起來。這樣才可以更有用。」這是七月二日,「艾司摩爾(ASML)X商周-領航者論壇」上的領導對話。

ASML?沒錯,就是那家在網路上瘋傳,在路上看到ASML標誌的貨車要閃遠一點,貨車裡裝的EUV設備一台要價台幣約四十億,撞到可賠不起的那一家。

它是全球最大半導體光刻機製造商,市值高達兩千兩百億美元,是歐洲市值最高的科技業者,如果沒有它,台積電不可能走到今天的全球領導地位。

這家荷蘭公司以技術起家,有強烈工程師文化,但是卻重視人、重視坦率誠實的溝通,非常特別。ASML台灣暨東南亞人力資源總監劉伯玲說,近年在台灣及亞洲大舉徵才,為了就是積極培養更多領導者,以因應公司快速擴張的需求。因為台灣的重要性,這也是第一次ASML比照全球現格進行的教育訓練。

這一系列、共四次的線上論壇,ASML人資團隊就用了三個月反覆與我們對焦溝通,展現其高度的用心。這一百多名來自不同國家的中高階主管,都是公司的成長動力。

「帶一群人,不累嗎?」論壇上,ASML夥伴向施振榮提問。畢竟一個傑出的工程師,薪資高、又單純,不用為一群人負責,為什麼要承擔更多呢?

施振榮用自己的故事來解答。

出身鹿港製香家族的他,三歲父親就去世了,母親靠著賣鴨蛋、賣愛國彩券養大他。在學校,人緣好的他,總是被推舉為班級或社團領導者。

「領導,是一種服務,服務利益相關者,」他定義。

工程師生活平穩,他原本沒有創業念頭。直到他當時任職的榮泰電子倒閉。為了讓一起志同道合研究微處理器的夥伴有出路,於是集體創業。

創辦宏碁後獲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因為推廣微處理器,看到台灣在世界的機會,「我不能錯失華人二次工業革命的使命感。」

一開始,只是不捨夥伴,後來懷著讓台灣擁有自主品牌的熱情。但最後,隨著公司愈來愈大,更多的是承擔。一路上,不斷出現機會,不斷有一群人,推著他往前走。

「那你為什麼願意接受呢?你也可以選擇拒絕,」我追問。

「要做個有用的人,」他一輩子都把媽媽對他的告誡刻在心上。

他後來還自己加碼,「有用,還要更有用。」既然一群人一起做事會更有用,那麼,用領導一群人來成就「更有用」,就是他不得不的選擇。「你以為創業家都是靠熱情嗎?錯了!我告訴你,一開始是熱情沒錯,但到最後,熱情早就不見了,」施振榮斬釘截鐵的說,「最後會讓你撐過那些痛苦的,是責任感。」

確實,在創業的路上,許多生死交關的逆境,都會讓人痛不欲生。

我訪問過太多企業家,七成在最痛苦的時候甚至想到要自殺、跳樓,但他們最後為什麼都沒有一走了之,不但撐了下來,後來格局還更大?因為就在那個熱情早已消失殆盡的低谷,最後跳進他們腦中的畫面,是一群巴望著自己的人。

如果逃開,這一大家子人要怎麼辦?

就是這個畫面,讓他們走不了。

責任感(ownership)越強,領導者的抗壓性越強,可以越過的難關越大。

你願意成為領導者、承擔更多嗎?這是ASML領航者論壇上,一個深刻的問題。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