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天,有粉絲在後臺留言問我:「Cherry,為什麼我做了管理,卻成了團隊中最忙的人?」

管理者忙可以理解,因為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一大堆事情都需要去做,你怎麼可能不忙?可是,如果團隊裡就你一個人忙,其他人都很閒,那就說明你的管理出了問題。出了什麼問題?你成了下屬的「替身」,做了本來應該對方做的事情,我想告訴你,做管理,千萬別讓猴子跳到你的背上。

別讓猴子跳到你身上

什麼是猴子?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這其實是威廉.奧肯(William Oncken)提出的一個有趣的管理理論。他所謂的「猴子」,指的是工作和責任。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你請下屬寫一個專案運營方案。過了一會兒,下屬過來找你,一臉愁苦:「主管,這個事情,我該怎麼做?」你告訴他,「你讓我先我想一想,一會兒再告訴你!」

過了半小時或者1個小時,你會發現這個下屬就站在你的門口。然後敲你的門,並且一臉真誠地問:「請問這個問題您想得怎麼樣了?」這時候,你可能很不解。原來是下屬的工作,怎麼現在卻變成了管理者的工作。事實上他已經來敦促你了,找你要解決他的問題的方案。

你只好先解決他的事情,到了下班的時間,下屬收拾東西回家了,而你的工作一點沒動,只能加班做自己的事情。寫專案運營方案,本來是下屬身上的「猴子」,當你幫他處理工作,承擔責任的時候,這只「猴子」就跳到了你的身上。最後,你成了下屬的替身,做了他的工作,而下屬卻成了監督者,一直在追你的進度。

這其實是企業中很常見的現象,很多管理者都在承擔著下屬的工作,並且隨著位置越來越高,團隊越來越大,其身上的「猴子」也會越來越多。但是,管理者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你的時間被下屬大量佔用,去幫助下屬解決疑難問題,你會發現你的時間根本不夠用,你沒有時間做那些本來該你做、且產生重大價值的事情。

除了犧牲了你的個人時間,你還「害」了你的下屬。在你的「寵溺」下,下屬對你的依賴性會逐漸變成一種習慣,他們什麼事情都不去做,不敢做,那就永遠也無法獲得成長。正如杜拉克在《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中所說:管理者的時間往往只屬於別人,不屬於自己。你要讓管理卓有成效,就一定先要管理好時間。

所以,當你忙得暈頭轉向的時候,不妨停下來問問自己:我的時間花到哪兒了?我在為誰工作?我有沒有在替別人養猴子?

如何解決「猴子難題」?

很多管理者之所以會陷入「背猴子」陷阱,實際上是沒有理解管理的本質,不懂得如何真正地去幫助下屬、培養下屬。作為一名管理者,如何解決「猴子難題」?如何不讓別人的「猴子」跳到你的背上?你要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個,轉變管理意識。

很多人雖然坐上了管理的位置,但他實際上不懂得做管理。他認為自己包攬了下屬的工作,替下屬背猴子,這是為下屬好,這其實是害了下屬。下屬得不到成長,你自己忙得焦頭爛額,也做不出成績。

什麼是管理?管理的本質是透過別人拿結果,如果你所有的事情都幫下屬做了,那麼你更像是下屬,而不是一個管理者。

人才是怎麼成長起來的?不是在溫室中培育的,溫室中是長不出棟樑之才的,人才一定是從不斷解決問題中磨煉出來的。當他解決了一個難題,他的能力就上了一個臺階。當他又解決一個難題,他的能力就又上了一個臺階。所以,你要放手讓他們去承擔責任,去做事情,不斷磨煉他們,培養他們,讓他們能夠獨當一面。當然,這也並不是說,你對他不管不顧了。你要培養他,教會他做人、做事的標準,對他的成長負責。

第二個,明確責權利。

你的分工一定要清晰,責任要明確到人。這個事情交給誰去做,那這個人就是第一責任人,不存在任何灰色地帶。事情做不好,問責也只在他一人身上。當然,KPI可以幾個人共背,但主要的責任人只能有1個。如果找不到責任人,就說明職責不夠清晰。

明確職責後,要予以授權。為了做好這個事情,他可以支配的資源是什麼,他可以向哪些部門尋求幫助……讓他在職責範圍內,調動資源去大展手腳,發揮聰明才智,做好要做的事情。真正厲害的管理者,是無需事必躬親,也能夠管好團隊。就像奇異前總裁威爾許說的那樣:「管得少,就是管得好。」

最後,要明確利益。當下屬做好這個事情時,他能得到什麼利益。可能是物質的,也可能是精神上的,你要去激勵他,驅動他拿到結果。

第三個,賞罰分明。

明確了責權利,然後要賞罰分明,做得好你要獎勵,做不好要處罰。透過績效管理,做好獎優罰劣,把好的標杆選出來,獎賞他,把差的人提升起來,完全不合格的開除掉。不要以為你護短,不開掉人,下屬就會感激你。實際上,你是害了他,因為他得不到成長,同時你的是非不分,也會傷害團隊中的絕大多數人。

績效管理實際上是一種文化,它背後透過獎優罰劣,不斷宣揚公司要什麼樣的文化,選拔什麼樣的人才,激勵什麼,處罰什麼,開除誰,其實這都是文化的體現。對於一家公司,這種賞罰分明的文化,是十分重要的。

最後,總結一下:優秀的管理者,絕不會「瞎幫忙」,不會讓下屬的猴子,跳到自己的背上。

作為一名管理者,如何避免成為員工的「下屬」?你先要轉變管理意識,真正地理解管理;然後,你要明確責權利,釐清邊界,驅動他去創造價值;最後,你要做好績效管理,賞罰分明。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張麗俊(ID:zhanglijunCherry)」授權轉載,原文:平庸的管理者,自己沒時間,員工沒事幹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