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非常幹練的工作者,被升成一個部門的小主管,他小心翼翼的上任,但總是擔心沒做好,他鼓起勇氣來找我,希望我給他一些意見。

我問他:你有什麼問題?他說:他想知道怎麼做才會是一個好主管?

我的回答很簡單,只要做到兩件事,就會是一個好主管。

第一件事是帶好團隊,第二件事是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

第一件事是帶人的問題,主管一定是要帶領團隊,所以首先是要帶好團隊。

要帶好團隊,首先要做到用對人,帶好人。用對人要從招募開始,就找到合用、適用的人,只要團隊內的人不是對的人,就要適時汰舊換新,替補成對的人。

找到對的人之後,就要適時加以教導訓練,強化團隊成員的本職專業能力,必要的時候,必須一步一步的示範教導,讓團隊成員能增強能力。

帶好團隊的第三步是要分工設職,把每個人要負責的工作分配好,每個人都有明確要扮演的角色,知道每天、每週、每月要做些什麼事,而所有團隊成員的工作,加總起來就是團隊要完成的任務。

第四步則是要授權,要信任團隊成員的能力,適當的把工作下放,也把責任下放,讓每一個人能自主的完成工作,而主管只需要適時的督導即可。

帶好團隊的第五步,是把所有成員組成相互協調、組織綿密的團隊,要有共同的價值觀,要有共識,並形成良好的組織文化。

做到這五步,主管的帶人功能大概就已經完成,然後這個團隊可以執行組織交付的任務,完成組織賦予的目標。

主管要做到的第二件事,就是要精準、高效率的完成組織交付的任務。

主管帶領的部門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成本中心的部門;一種是利潤中心制,有業務導向的部門。前者通常是要完成一項工作或任務,本身並不帶業績,如人事、財務、行政部門等,這樣的主管要做的事就是完成相關職能的工作,雖然沒有業績目標做為部門的考核標準,但是工作成果有品質高低、效率如何的問題。主管要完成工作,就要做到品質最好,效率最高,這才是完成組織交付的任務。

至於利潤中心,有業績導向的部門,其考核標準相對簡單,只要達成組織設定的業績目標即可。

這種單位,組織通常每年都會設定要完成的業績目標,而主管只要帶領團隊達成,就是完成任務,當然如果能超額達成,就表示主管的高績效,會得到組織更大的認同。

所以簡而言之,主管就是要帶領團隊,完成任務,要動員所有團隊的成員,同心協力,高效率的完成任務,這就是好主管。

部落格: feipengho.pixnet.net/blog
自慢粉絲團:
www.facebook.com/hofeip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