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有很多種類型,有一種我稱它為「傳聲筒」。上面交待的事,他像傳聲筒一樣,直接往下傳遞。部屬發生的事,他也像傳聲筒一樣,事事往上回報。

叫他傳聲筒主管一點也不為過,因為他的功能就是個傳聲筒,頂多再加上一點點資訊匯整的功能。

很多初為主管的人,以為資訊在組織裡就該上上下下的傳遞,沒意識到自己作為傳聲筒有什麼問題。傳遞資訊本身沒有問題,但做為一個主管,必須用你解決能力的頭腦,把上級7分的資訊,組成10分的指令再往下傳。部屬傳來的問題則要倒過來,把大問題解決掉後,再往上回報。

為什麼傳聲筒主管會存在? 因為這樣做事最容易,又不容易得罪人。但這樣的主管在組織裡,其實大有問題。

傳聲筒主管⋯部屬懷疑你能力

要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傳聲筒主管? 一個檢查方式就是,想想你有沒有常對部屬說「公司決定要這樣」、「公司決定要那樣」,而且講得似乎都不是你參與的決定。如果是,你很可能就是個傳聲筒主管。

好的主管,不會讓部屬覺得他們在執行一件「公司強迫他執行的事」。主管的角色,是整理上級資訊後,擬出一套執行的方法,並以自身角度說服部屬,這是最佳方案。這和你是否實際參與上級的決策無關,因為當你在這個位置,你就必須為上級的決策背書。

如果主管只是傳聲筒,久了部屬只會懷疑主管的擔當,大家的士氣也會變得低落,因為大家知道「你其實改變不了什麼」。

讓老闆心累

如果老闆需要一天到晚操心部屬的大小事,你就是個不稱職的主管,因為你並不會自己解決問題,而是不斷把部門的大小事上報,等主管解決。組織透明絕對是一件好事,我並沒有鼓勵大家隱藏問題,但你才是該解決部屬問題的人,而非你的老闆。

主管要做的,是努力解決部屬的問題,當自己實在無法解決時,要試著橫向找公司的其他資源,如果還是無法解決,才向主管求救。

傳聲筒主管應該試著扛下問題

如果發現自己是傳聲筒主管,也不用太難過,因為領導是一門可進步的學問。你該訓練「擔當」的能力,試著扛下問題,而不是把問題丟給部屬或主管。也試著想想自己的職場經驗,有沒有值得學習的role model,他們通常具有哪些良好的領導力。

對上頭交待的事,試著想想可以做什麼調整,把7分資訊、變成10分的指令。對部屬的問題,試著窮盡資源解決。主管的工作絕對不是傳話,當人把主管作做成傳聲筒,那絕對是不合格的主管。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