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當責」(public accountability)代表,要真正擁有一個團隊,成員必須彼此信賴,並且相信每個人都會做到最好,這是因為團隊每個人都在彼此評價,而人總是希望贏得好公評。這樣的動力,就是實踐「公眾當責」的關鍵。

這是一個突破個人當責,且更重視人和人之間非正式關係連結的新觀念。「相互尊重」、「自信」是2個關鍵元素。放到工作上來講,就是團隊中每個人的工作能力不能差太多,除了達成KPI、職務說明書規定,還要完成額外的跨部門合作,才能彰顯團隊價值。總的來說,你在工作上的貢獻,是來自你發揮專業、協助他人的最終結果。


為什麼談這個?因為「公眾當責」這個觀念,直搗很多CEO的痛處,也直指現在許多公司面臨轉型、大離職潮,逃不出的困境。

一堂「公眾當責」課堂實境

上個月,我剛帶完高階主管的培訓。現場是這樣的。

早上9點半的課,學員陸續到場,9點半了,全班該到30個人,只來5個人。開課單位很緊張。HR希望再等5分鐘:「老師,他們剛剛從辦公室走過來,老師,他們快來了。」我沒等,課程準時開始。

照舊,課程一開始,學員先自我介紹,讓大家彼此熟識,讓心情進入課程。時間來到9:45。全班來了15個人。我意識到,這根本不是「從辦公室走過來」的問題,是這群高階主管對於課程的尊重,和態度的表現。他們用拖延,在表達對這個課程的質疑。

我立刻調整我的關注焦點,多年的培訓經驗告訴我,「照顧留下來的人」最重要。因為他們就在當下,這才是最關鍵的。我先讓教室裡的15個人往後坐,把靠近講師的學員位子空出來,暗示著:遲到的人會坐在離老師比較近的地方。

課程正式開始,終於30個人全到場,我轉換教學手法,我根據每個單元,輪流讓每個人擔任組長。這是最有趣的。因為每個人會輪流擔任組長。擔任組長就必須帶團隊討論,做紀錄,在單元結束後進行公眾分享。被指定擔任組長,須扛起整個組的討論品質責任,協助一對一角色演練的劇本撰寫。由於組長的動作,會影響整個組員的學習品質,彼此又是高階主管的身分,慢慢的,現場沒有人在看手機,沒有人跑出去接電話,沒有人在聽課時分神。

因為他們知道,待會,老師會隨機指定,每個人都有機會擔任組長,為了不辜負大家的信任,他得專心,並且直接運用上課聽講,展現所學。因為他們知道,上課很混,學得不好,話會傳開,人們會評價,這,會有問題。

「公眾當責」關鍵:希望獲得好評價

「公眾當責」的課堂實境,特別讓我觀察到每個高階主管的特質,讓我聽到他們在帶著大家討論議題時,他的提問引導力,他的經驗所引導出的高品質答案,也讓我看到他的傾聽和同理能力。

「公眾當責」把管理的工作交給同儕,領導者展現領導態度,引導大方向,然後讓大家彼此公評,透過互相的連結關係,以團隊氛圍展現秩序。

這堂課,上午休息時間10:30,下午的上課時間13:00,沒有一個人遲到。因為他們知道,老師已經在課堂等著,因為他們知道,尊重時間就是尊重彼此,因為他們知道,落跑會成為別人的負擔,把自己原本該負的責任,強迫別人承擔。而這些,會有評價,也會影響信任感。

為了獎勵這群高階主管的改變,我在17:28下課。教室一清空,開課單位主管高分貝大叫: 「老師,我簡直不敢相信!我不敢相信我們高階主管可以好好上課!」我看著她的爍爍眼神,有點難過,又有點開心。「她經歷了什麼呀?而這群高階主管他們知道自己是公司的模範,也是員工的學習對象嗎?」

離開那棟辦公大樓,我腳步有點沉重。我不知道為什麼主管總是覺得自己「有權利遲到,有權利早退」。一個人被賦予職權後,被喊「經理」久了後,好像就會忘記自己該是誰。

以此,我也須引以為戒。

(以上人物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