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他面前的Ken,一臉淡定,又顯得有些不耐煩。

Daniel心裡非常不是滋味。但為了弄清楚原因,設法留住公司僅剩幾位有經驗的專案經理,他只能耐著性子相勸。

Daniel委婉說道:「Ken,今年公司才剛幫你promote成資深專案經理,薪資也有蠻大幅度調整,為什麼突然想離開呢?」

Ken:「老闆,我不是突然有這樣的打算,你知道在公司做專案管理有多卑微嗎?每個後端的技術單位都在拿翹,好像客戶的抱怨、專案能否順利完成,跟他們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們專案經理每天就是在拜託這個、懇求那個,不然就是挨客戶的罵,我真的做不下去了!」

Daniel皺眉:「那我親自協助督導好嗎?你遇到什麼困難就同步讓我知道,我來協助你們解決,總可以改善吧?」

Ken有點沮喪:「老闆,你不覺得這樣做太累了嗎?你的工作不該是跳進來做前端的執行,今天這些問題的關鍵是技術部門人力不足,技術主管的心態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你幫得了這個大案子,但我還有許多小的案子同步要處理,我不可能每個case都麻煩你。」

談到這裡,Daniel心裡已經清楚,近幾個月專案部門的人員快速流失是有原因的,但更挑戰的是,如果公司延續既有的業務主軸,技術人員的依賴程度與人力缺口難以立即解決,就會陷入一個連續惡性循環,必須從根本的策略方向調整才有機會。但公司會支持這麼大的變革嗎?這麼多的既有後端服務團隊能有決心做改變嗎?他想著想著⋯⋯不禁自己也萌生去意。

組織中,負面情緒傳播速度驚人

面對激烈競爭,企業能否持續進步與成長,團隊是最關鍵的因素之一,但當一個企業因工作而產生意見不一致、協作不順暢,甚至是對立情況時,延伸出來的影響就是負面情緒,無論是因內部競爭居於劣勢、因情緒低落而消極抵制,甚至是因個人因素而刻意渲染或擴大解讀組織存在的問題,這些行為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其他同仁。

不幸的是,多數人比較容易忽略正面消息、公司政策,但對負面訊息、八卦謠言卻非常感興趣,還會以飛快的速度將其傳播出去。所以,經常主管自己還渾然不知,但團隊中早已充斥著各種夾雜部分真實、部分臆測,卻都對組織運作充滿傷害的消息。

要杜絕組織負面情緒的傳播,企業的基本文化、領導團隊管理模式的透明、制度的健全都是基本要件,除此以外,主管更要以身作則,提升團隊合作及協作文化。

變革總是充滿挑戰,但必須有勇氣堅持

企業經營最困難的挑戰是要不斷創新與改變,它的難不只在於勇氣和決心,更難的是必須做出正確的決定,並且堅持下去。否則即使有好想法,最終也會因為沒有堅持而徒勞無功,甚至回到原點。

人才是企業成功最重要的基礎,要知道人才為什麼會流失,除了要控制組織中的負面情緒擴散以外,持續推動創新與變革,須克服3個關鍵因素:

1. 缺乏長遠的策略方向

當企業持續依賴一個既有的商業模式,而競爭者日益增多、獲利能力開始下降,企業就須要及時勾勒出自己的未來,充分讓團隊相信與認同這樣的策略方向,並且投入堅持與努力去實踐。只要是人才,就不怕沒有更好的出路,唯有讓人才看得見自己的未來,才會願意留下。

2. 抗拒改變的組織文化

人心真是千變萬化,組織領導者必須先有帶頭改變的決心和態度,才能讓心存僥倖、怠惰、猶豫的同仁改變。若是領導者無法展現決心或躑躅不前,那只會讓抗拒改變的文化成為企業進步的最大阻礙。

3. 對外部環境的忽視

許多企業因為組織分工與分層負責的緣故,決策層容易形成封閉狀態;也可能因高層決策風格較強勢、導致基層的聲音容易被壓抑;或者,因為專業過度集中在特定領域,反而失去了更多元化的機會。更可怕的是,當企業自滿於既有的成功與優勢,忽略了回應外部競爭環境與員工的期待,那麼優勢與員工的流失,就會成為難以挽回的事。

人才,無疑是企業成功關鍵,而企業在人才招募、任用、培育、留任4個不同階段,都應該要有足夠的重視與作為,不應該偏頗或忽略任一環節,否則就會陷入一個失去平衡的狀態,產生虛耗,特別是在企業的組織文化這個部份,應該得到企業的領導者及所有經營團隊的重視,取得高度的一致性並落實在運作的過程中。

好的人才,絕不會喜歡在一個充滿不確定性、負面情緒蔓延的組織中,互相猜忌爭鬥,讓企業充滿正面思維且能為共同的目標努力,才是能留住人的好企業。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