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大聯大永續長曾國棟來訪,我們聊永續的議題。

聊得正開心時,一位同仁進了會議室,他眼看所有位置都被坐走了,只剩下我身旁的椅子沒人坐,他不是直接入坐,而是把空椅一路拖到離我最遠的角落,然後坐下。

本來想低調的他,卻因拖椅子的動作太醒目,反而成了眾人注目焦點。

「坐我旁邊不好嗎?!」我開玩笑為他緩頰。
「你旁邊的位置太重要了,我不好意思坐,」同事靦腆的回。

一旁的曾國棟,這時趁機傳授他行走江湖的一點訣:「這個就像是搭電梯一樣,如果同事看到我在電梯裡面,立即說:『我在等人,所以搭下一班』,以後要調薪與升遷時,他的加薪幅度可能會從5千變3千、3千變1千!」

為什麼?

「老闆最愛觀察躲著自己的員工。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愈是高層的主管,愈是親切,如果你躲著他,反而會被記一筆,因為這代表你平時很可能會逃避責任,」他說。

他認為,員工看到老闆就嚇得低頭,多半是心虛、怕被問起事來答不好,但是公司高層通常很忙,根本沒時間想這些,這種轉場時間反而是自我推銷的好時機。

積極的員工,就應當要自動報上名來,讓老闆知道你是什麼人,在做什麼事,老闆若因此感受到你說話有條理、精準,說不定拔擢人才時,就會第一個想到你。

眼前大好的機會,卻就此錯過,這樣的性格極可能也會反映在日常的業務上,因而錯過許多訂單與商機。由小見大、見微知著,曾國棟就常從小細節看一個員工的能力與態度。

我也是如此,其實,座位的學問還很多。

開會時,新進員工選擇坐後排,許是謙虛、許是不想出風頭,這都可以理解,然而,若是高階主管還選擇坐後排,讓老闆一個人坐在前頭,獨撐大局,這反映了什麼呢?

這固然反映了此高階主管的低調、不攀附權貴,也高舉了他心中的價值觀:凡事謙虛的個人美德。

但他卻忘了自己的身份,只忙著向眾人證明自己的低調美德,證明他跟下屬同在一起的親民感,卻沒有與老闆站在同一陣線的同理心。

他忘了,老闆的高處不勝寒,老闆也需要同伴的。而他領的薪水、配的頭銜,就是為著老闆的同伴而設計。

不只會議桌上,飯桌上也如此。如果你是高階主管,卻讓老闆面對空蕩蕩的座位,除非你擺明跟老闆感情不睦,否則的話,你這樣的表態是要向眾人展現什麼樣的想法呢?

你跟老闆真的是戰友嗎?

我明白,東方的教育常會教出這樣的人,但我實在得說,身為高階主管,或者你未來有更上層樓的企圖心,拜託,在這樣的場合,千萬別謙虛過了頭,讓自己顯得扭扭捏捏,自我價值感低落,這只會讓自己顯得小氣。

時間到了、舞台到了、列車到了,該表現就表現、該上台就上台、該搭車就搭車!

老闆旁邊的位置,該坐就得坐,因為你值得。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