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出差,見到了很多優秀的企業家、主管、創業者。大家一起交流,收穫很多。經常有人問我,一個管理者需要學習什麼?今天我把這些思考分享給你。關於公司、關於團隊、關於自己,希望對你有啟發。

保護強者

翻譯成大家更熟悉的一句話就是:光腳的不怕穿鞋的。一個弱者,因為一無所有,所以肆無忌憚。沒有顧忌,所以很多事情放開手腳,會做得異常出色,或者逾越邊界。尤其在一個組織中,更是如此。反正我什麼都沒有了,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所以我經常說,這件事在企業中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我們要學會逼自己一把,絕境中的鬥志,是不可磨滅的鬥志。但另一方面我們要保護強者,因為強者給企業帶來更大的價值。創造更多價值的人,理應獲得更大的收益。

很多人都有一種,我弱我有理的心態。於是佔強者的便宜,搭便車、亂開槍。真正優秀的企業,在確保公平的前提下,會激勵員工成為強者,並同時保護這些人,讓他們拿到更多的激勵。

沒有人需要1:1的地圖

2001年左右,我還在微軟上班,那時的微軟,如日中天。有許多人來微軟交流學習。我那時跟其他公司分享微軟是如何開發軟體的,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一個開發配備兩個測試。許多人把這句話,當成金科玉律,原來微軟是這麼開發軟體的!甚至,當時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至今我驚訝不已。「微軟的員工,都用什麼牌子的牙膏?」「我不知道別人用什麼牌子。我自己用的是黑人牙膏。」

「原來微軟員工用的是黑人牙膏啊!怪不得這麼厲害!」匪夷所思,但這是真的。這反映一種現象,大家對成功者有盲目的崇拜。這家公司這麼厲害,說什麼都是對的。我們都要學習。這樣的偏見,讓很多學微軟的人,把自己學死了。當我們去一家企業參訪,向一個優秀的人學習時,到底應該學習什麼?很多人希望拿到一張地圖,一張1:1的地圖,能原樣複製。具體來說,想要的是操作手冊,SOP流程規範,激勵制度。我拿走這些,套在我的公司上,也能成功。

因為沒有人需要1:1的地圖。參訪、學習,更多是研究底層邏輯和規律。在抽象和準確性找到平衡,是管理者的基本功。也是管理者實現飛躍的重要點。

不要羨慕過目不忘的人

這個世界上總有一些人過目不忘。掃一眼,全記住了。第5頁第3行是什麼字,馬上能說出來。以前我非常羨慕這些人。為什麼我沒有這樣的特異功能?但是我最近不這樣想了。為什麼?因為他們這個方面很強,一定有其他方面很弱。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他們的天賦和努力在過目不忘,就很難做到耳聽八方。經常有同學問我:個人和企業發展的方向是什麼?專注在你擅長和喜歡的事情上。

如果你能過目不忘,那你就專注地過目不忘。如果你能耳聽八方,那你就專注地耳聽八方。只管做自己的事,不用去羨慕別人的事。因為未來的協作方式,會是大家說的,自由人的自由聯合。找到那些自己做比市場做更高效的事情,構建核心競爭力。而把那些其實做得一般的事,扔回給市場。

是你離不開企業,還是企業離不開你

前段時間,我受邀參加領教工坊的年會,有幸聽到萬科集團創始人王石的分享。王石在分享中,帶領大家做了一個思想實驗:你假如1個月不工作,公司是不是動不了?就我個人來說,每次登珠峰至少需要2個月,萬科依然正常運轉。我去哈佛、劍橋遊學,公司依然正常運轉。你說是你離不開公司,還是公司離不開你?

王石這番話,讓在場很多人深思。我們總是覺得自己被需要,但有時候我們只是需要被需要的感覺。假如你離不開公司,我們可以想想,是你的問題,還是公司的問題?領教工坊有一句話,說得特別好:從企業家的企業,變成企業的企業家。我們都想做一家百年企業,基業長青,那麼就要打破自己對公司的依賴。當你離開公司,公司一樣還能轉的時候,離基業長青就更近一步了。

追求好生活的時候,別忘了好好生活

我們信仰什麼?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是信仰錢。我們追求什麼?追求吃得更好,穿得更好,住得更好。但是,我們追求好生活的同時,常常忘記經營當下的生活。怎麼辦?有一次我在百度公司演講,一位同學問:潤總你這麼忙,週末都很滿,你是怎麼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我特別理解這位同學的問題。因為在很多人看來,6點之前是工作,6點之後是生活;週五之前是工作,週六開始是生活,做不到就會很累。

我說:我有一個你未必同意的觀點,當你把工作放在生活的對立面時,你希望工作和生活平衡。可是,當你把工作當成生活的一部分時,你希望工作和生活整合。比如,可能你覺得看電影是生活,可是我覺得工作比看電影更加生活。這世上的事情,不分工作還是生活,只分喜歡做還是不喜歡做,值得做還是不值得做,有能力做還是沒能力做。

把喜歡做的、值得做的、有能力做的事當成目標,把賺錢當成結果,你會發現工作甜似生活。否則,生活苦如工作。追求好生活,和好好生活,完全可以同時做到。

對未來越有信心,對現在越有耐心

一個人的成熟程度,很重要的標誌,是願意以多長的時間週期去計算得失。時間週期越短,只看今天、明天、一周、一個月的,經常急躁、冒進、焦慮。時間週期越長,能看1年、3年、5年,甚至10年,會更加從容、淡定。

亞馬遜CEO貝佐斯在1997年的第一封股東信就寫下這麼一句話:It's all about long-term.(一切都圍繞長期價值展開。)

這意思是說,他會為了更加長遠的利益,而不是短期的股票收益。他要持續推動亞馬遜著名的飛輪。降低商品價格,導致更多的顧客。更多的顧客,導致更多的賣家。更多的賣家,導致更大的銷售和渠道規模。更大的銷售和通路規模,導致上游供應鏈的商品價格降低。商品價格更低,又帶來更多顧客。推了20年後,亞馬遜是現在最成功的網路公司之一。我也常說一句話,在35歲之前,不要在乎自己的收入,成長才是最大的收入。

因為你總有一天會發現,當初為了人民幣幾千塊的薪水,從一家公司跳槽到另一家公司,是多麼愚蠢可笑的事情。一份工作,你最想得到什麼?最想學習收穫什麼?這才是你的目標。有些錢是專門來誘惑我們放棄長遠目標的。如果你對未來越有信心,對現在就越有耐心。像海綿一樣成長,像戰士一樣實踐,緩慢而堅定地前進。

*本文獲「劉潤」授權轉載,原文:對未來越有信心,對現在越有耐心:給管理者的7個建議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