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團隊中,曾有一個小男生和一個小女生,感情非常好,最後也結婚了。可是在幾年前他們剛開始交往時,我就知道他們是男女朋友,我應該是全公司中最早察覺他們在交往的人。

我為什麼會知道呢?

最早是在開會時,當其中一個發言時,我發覺另一個總是用極欣賞的眼神,看著發言的人。後來在中午吃飯時,常在馬路上看到他們兩個走在一起去吃飯。後來再遇到時,我就會開玩笑的說,你們感情很好呢?結果是兩個人都臉紅了,我大概就知道他們正在交往中。

在我帶的團隊中,我也發覺有兩個人很不對頭,開會時意見常常針鋒相對,工作表現上也常常互較高低,我敏感的覺得這是兩個互相競爭的人,果真後來我提升了其中一人,另一人也就憤而離職。我雖然察覺他們之間的敏感關係,但還是不能避免其中一人離職的下場。

在我當主管時,我對組織中的互動及人與人之間的敏感關係,一向非常注意,因為了解組織成員之間氛圍,有助於我有效的帶領團隊,也可以避免組織內的衝突。

有一次我讀到一本日本文化的書時,書中提到許多日本人善於「讀空氣」,在日本人與人接觸時,很善於揣摩現場的情境,讀懂別人話中的言外之意,及早避開敏感話題,以免踩到地雷。

我學會了「讀空氣」,我把讀空氣運用到帶領團隊中。

要讀空氣,首先就要了解團隊成員每一個人的脾性,知道每一個人的個性如何。

積極的人,就要賦予高目標,讓他放手去發揮。保守的人就要多加鼓勵,讓他能嘗試去做困難的事。開朗的人,有話可以直說,糾正錯誤時也不用拐彎抹角。敏感的人,說話就要小心,以免觸動他敏感的神經,引發不必要的困擾。

了解每一個人,就可以適才適所的分派任務,帶領團隊。這是讀空氣的第一步。

讀空氣的第二步就是要知道當前組織的氛圍,每個組織在任何時間都有不同氣氛,士氣的高低又是組織氣氛的關鍵指標,士氣高時,主管可以快馬加鞭,乘勝追擊;士氣低時,主管要知道設法提升士氣,否則績效將大打折扣,而讀出團隊當前的空氣,又是經營上的關鍵。

讀空氣的第三步是了解團隊成員間的互動關係。團隊內都有各種互動小團體,小團體內的成員是互動密切,互助合作,有效的動員小團體是提升績效的重要方法,而了解團隊內的各種小團體,也是主管必須掌握的事。

團體內也有各種不良的互動,有人互看不順眼,有人彼此有競爭關係,甚至可能形成衝突,這些人與人之間的敏感互動,也是主管必須讀出來的空氣。

主管要會讀空氣,才能有效帶領團隊。

部落格:feipengho.pixnet.net/blog
自慢粉絲團:
www.facebook.com/hofeip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