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對了,事就對了!」2007年,商周團隊遠赴波士頓,專訪奇異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這句話,是我們為這趟採訪下的觀點。

當時,他被視為全球最優秀的CEO,掌舵奇異20年,市值從30億美元成長到快5千億,公司、個人都正在高峰,不可一世、如日中天。

威爾許說,自己花六成的時間在人才上,為了選拔接班人,他整整花了七年,而這,才是奇異贏的關鍵!

但如此重視人的奇異,為何最後敗的關鍵,也因為人?

伊梅特就是這位經歷層層關卡、脫穎而出的接班人。但他接下執行長後,奇異卻再也回不去往日榮景,市值從高峰狂墜12兆,近十年股價跌了5成,淪為投資人、媒體眼中的爛攤子,曾經的管理典範,如今淪為失敗教案。

為什麼會演變到這種局面?這道謎,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都解不開。

商周出版的《奇異衰敗學》從兩名《華爾街日報》記者的視角出發,六年來一路抽絲剝繭,詳細還原這家世界級企業衰敗的過程。週末,我在家細細讀完這本書,試著從中找答案。

讀完四百多頁後,我深深感嘆,領導一家企業,訂策略、制度、目標都不是最難的,人心,往往才是最難預測、管理的問題根源。

而奇異就是在不斷追求成長的過程中,逐漸忘記共同信仰的價值與初心。

威爾許充滿自信但中央集權的管理風格,讓他立下樣樣爭第一的目標,「只有第一名的生意才值得做。」

為了滿足市場對股價的期待,他大舉啟動併購,每個月買四家公司,從金融、媒體、航空…無所不包,又為了讓買進來的公司有好成績,他制定嚴格的績效管理和業績制度,二話不說,表現最差的10%員工一律淘汰!

當大家因為怕達不了標,只好聽老闆的話辦事,沒人敢提出質疑,日子一久,原本深具創新精神的奇異,就這樣變成一言堂,連董事會的功能都只剩下鼓掌。

這也替奇異種下日後衰敗的因子。強勢的威爾許,選了個同樣也是強人的伊梅特接班,因為,人都喜歡和自己相似的人,「你跟我一樣!」這種迷思,讓我們更容易建立信任感和安全感。

但當大環境變化越來越快,同溫層決策,讓領導者聽不進反對意見,看不見危機就在眼前,如伊梅特輕忽市場變化,持續追求數字成長,令人飄飄然的成功地位,卻讓全公司上下淪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甚至不惜做假帳的失信企業。

啟發靈感、改善人們的生活,曾是奇異創立的初衷與理念。CEO一時拿不出成績單,只要團隊間的信任還在,都能調整步伐、重新出發,但信任一旦崩壞,初心不在,奇異的敗局,就此註定。

太平盛世,明星CEO就像英雄,獨排眾議、帶領大家往前走。可是2022年的今日,身處亂世,如果繼續自我感覺良好,無法虛心反省,往往就是失敗的開始。再有能力、願景的領導人,身邊沒有敢說真話的烏鴉,終究是獨自苦戰,沒有夥伴。

凡事要求達標,沒有錯,但追求成長的背後是為了什麼?捫心自問,是為社會、團隊、還是個人成就?我想,當你看完書後,會有屬於自己的真實答案。奇異這堂價值十二兆的衰敗學,值得所有領導者放在心中,深刻省思。

立刻加入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

書籍簡介_奇異衰敗學:百年企業為何從頂峰到解體?

20世紀的管理典範,21世紀的失敗教案

像奇異集團這間大又成功的公司為何失敗?這問題我思考多年,本書終於給了我多年來尋找的答案。──比爾 · 蓋茲

★《華爾街日報》暢銷書
★ 比爾 · 蓋茲2021年最新推薦夏季讀物
★ 亞馬遜最佳編輯精選非小說

作者:湯姆斯‧格利塔(THOMAS GRYTA)、泰德‧曼(TED MANN)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12

點此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