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產業界服務了這麼多年,除了聯電之外,我也參與投資超過上百家公司,發現成功的企業或領導者,往往是「先勝而後求戰」,他們不是因為打敗敵人才獲勝,而是先知道勝利的契機,才會開啟戰爭。

戰爭尚未開打,如何能提前先看到贏的契機?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專門生產收音機電晶體的公司,當時市場需求熱絡,公司信心滿滿,對於獲利勝券在握。一開始,市場果然如預期,反應很好,但是漸漸的,產品開始越來越難賣,價格也不斷下滑。

公司檢視產品,並未發現任何問題,我私下四處打探,才驚覺原來我們產品居然是跟競爭者的次級品搶市場,他們可以不計成本的銷售。

當時的競爭者之一,是國際大廠快捷(Fairchild),他們將高性能規格的一級產品主攻軍用市場,價格好、利潤高,至於生產過程中一些不符高規格的次級品,就被他們賣到收音機市場。原來我們千辛萬苦生產的主力產品,對他們來說,卻只是清庫存的回收品,價格再低都可以銷售,完全沒有成本壓力。換言之,從一開始,雙方就不是在一個對等的基礎上競爭。

傻傻的我們沒先弄清楚市場遊戲規則和競爭者的商業模式,成為陪玩的犧牲品。這是一場未開戰,就注定失敗的戰爭。知道真相後,我就選擇離開,沒多久,這家公司也結束了。勝者能夠在開戰之前,就掌握勝算,選擇值得投入的戰場。反之,看到不該投入的戰場,也懂得要趕快閃避。

你是先知先覺者,還是後知後覺者?

《孫子兵法》曾說,不善戰的將領是「先戰而後求勝」,戰爭都已經開打了,才開始想方設法的努力求勝。如果「先勝而後求戰」是先知先覺者,「先戰而後求勝」則是後知後覺者。

曾有傳統產業的人想要跨界進入傳統印刷電路板,問我有沒有機會,我的回答是:「 這個行業對新進者已經沒有機會了,許多低階的產品早就因為成本考量轉移到中國去了。」後來,他們還是堅持從最低階的雙層板開始,不出所料,該公司花了錢學習,卻找不到獲利機會。

「後知後覺」者總是等到市場百家爭鳴、景氣最高峰時才加入,他們只看到滿夜空的璀璨煙花,以為市場需求大好,卻不知道這已經是派對的最高潮。後知後覺者往往搞不清楚市場狀況,不知自己已落後對手,還興奮的大肆加碼。這種情況通常是外行人或是跨行業的人,選擇進入不熟悉的行業。

有人幽默的比喻道,產業生命週期的起落就像股票市場一樣,連平常深居簡出的出家人都開始買股票時,就是股市要大跌的前兆,同樣的,當連外行的人都跳進來投資半導體,也就是市場過熱了。

只看到產品本身的成功,卻看不見產品背後的時空環境變化,這就是很多人犯了「南橘北枳」的思考陷阱,同樣都是橘子,種在淮南是橘,移到淮北卻變成了枳,同樣的事物,在不同時空環境下,意義已經全然不同。

「先知先覺」者懂得「審時度勢」,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什麼是對的時間、對的趨勢?最重要的參考架構之一就是產品生命週期,同一個產品,處於競爭者少的藍海市場,還是完全競爭的紅海,命運有著天壤之別。

能夠掌握產品生命週期的趨勢變化,善用市場大成長契機,借力使力,不但事半功倍,成功機率較高,即使遇到困難,也都可以迎刃而解、安然渡過。

善戰者不作無用之攻

美國電話機市場開放的龐大商機,許多公司業績因此大幅成長,其中也包括聯電。當時,由於市場需求強勁,電話機公司出貨數量快速成長,零件供應廠商、代理商的應收帳款也巨幅增加,大家開始對客戶的財務狀況提高警覺,深怕碰上呆帳。

其中有一家電話機大廠有財務危機的謠言甚囂塵上,很多供應商找我打聽消息,我並不作猜測,立即親自向該公司的董事長求證:「我們是多年的老朋友了,現在外界傳聞很多,請你把銀行對帳單拿出來給我看看。」這位董事長也很乾脆、二話不說就秀出對帳單,事實證明謠言完全是空穴來風,該公司的財務狀況毫無問題。

後來,這家公司業績蒸蒸日上,規模不斷成長。這件事讓我深刻體悟,一家公司只要把握產品生命週期中收穫最豐碩的階段,切入高成長的產品,即使財務一時吃緊,都只是短暫的考驗。反之,若選錯時機,身處在不成長或衰退的行業中,即使資金資源再雄厚,都很難抵擋趨勢大浪退潮時的反噬力量。

善戰者不做無用之攻,看懂局勢再加入戰局,而不是戰爭都已經開打了,才絞盡腦汁找尋打勝仗的方法。好不容易看懂局勢,也搶到產品生命週期的市場先機,但還是常常發生「過與不及」,只因資源有限。

「資源有限」是很容易被忽略的時空環境變數之一。先知先覺、行動過早的人,花了高成本開發產品而領先,但往往會見獵心喜、過早衝刺,當真正市場起來時,已再而衰、三而竭。所有投入都在作功德,幫別人作嫁。其次,即使行動適時,時機掌握十分精準,也要把資源用在主力產品,才可一舉成功。反之,如果把有限資源分散在太多產品,戰線分布太廣,結果將是熱鬧一場。

我認為在市場初生期或成長期初始,市場尚無其他替代性產品時,搶得先機者很容易因為嚐到一點甜頭而盲目擴張,當年影像電話公司因為衝刺過早而造成巨幅虧損,就是血淋淋的實際案例。

先知先覺而先發先至,成功機率自然較高,但有時候,即使稍慢一步,有些企業還是能夠後發先至,這也與資源多寡有關。後發先至者,通常是大企業,有著強大的資金資源當後盾,因此還有機會一搏,若是小公司或新創公司,先機已失,成功的機會也幾近於零。

最近流行一句話:選擇比努力重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即使做的是對的事情,但卻選在錯誤的時間,無論如何努力都是徒勞。

快樂出航,居安思危,隨時應變開發新產品、開發新事業,都是充滿希望令人興奮的事。在新創事業,有成功、有失敗,但也有很多不成功、卻不認輸的,能夠壯士斷腕的英雄畢竟是少數。

聯電早期得到電話機IC市場需求大增的商機,全力衝刺訂單增加產量。高興之餘,不禁擔心,盛況榮景何時結束,屆時我們會迎接什麼樣的庫存,什麼樣的倒帳?馬上見好就收可能會喪失業績獲利,再往前衝可能會有庫存、倒帳的風險。為此,我們與同仁商討,衝一定要衝,但是罩子要放亮,要看遠一些,不能完全聽客戶的,缺貨時他們一定跟你說好的,我們要找出「早期徵兆」(early indicators),來觀察市場是否有趨緩現象,提早應對。

首先,我們觀察電話機出口是用海運還是空運?缺貨時急著走空運,不缺時回過來走海運,當海運的單開始有時就是徵兆。其次,我們請在美國的同學朋友們定期到電話機零售門市,問買電話要等多久。當不需久等,表示庫存已經開始了;當隨買隨有時,庫存已太多了。我們提前做模擬剎車的準備,密切注意市場變化,比所有同業早了3個月剎車,完全沒有受到影響,打仗要贏得精采,也要收得漂亮。 

書籍簡介


思考圖譜:職場商場致勝祕笈

作者: 宣明智, 燕珍宜

繪者: 黃育瀚(Brandon Huang)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2/06/30

作者簡介

宣明智

宣捷集團創辦人、聯華電子榮譽副董事長、公信電子董事長。畢業於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

曾任工研院電子所作業部及系統產品部經理、聯華電子總經理 聯華電子董事長、矽統科技/智原科技/友訊科技董事長;曾獲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卓越成就獎/傑出行銷經理、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資策會:傑出資訊人才、國立交通大學:名譽博士/傑出校友。

參與推動台灣半導體、資通訊高科技產業40年,擁有美國專利50項。成立並擔任「麥實」、「交大」、「思源」3個創投公司董事長,親身參與成立百餘家新創公司,其中超過50家成功上市上櫃,並有豐富併購及重整經驗。

10年前投身生技產業,推動幹細胞研究。兩年前進入運動產業,成立「攻城獅」職業籃球隊,帶動台灣職籃發展。此外,長年支持科技公益協進會培育青年高爾夫選手。近期積極關注並拓展電動車產業,協助政府及產業在電動車領域攜手大步向前。

燕珍宜

曾獲亞洲出版人協會(SOPA)亞洲年度最佳記者獎,吳舜文新聞獎助基金會、卓越新聞基金會、金鼎獎等專題報導獎。採訪整理的作品有《零錯誤》等書。曾任職《今周刊》與《商業周刊》。

繪者簡介

黃育瀚 Brandon Huang

目前就讀科學園區實驗中學國中三年級。熱愛繪畫、鋼琴、旅遊、建築,為一位喜歡思考的快樂青年。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