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上的人員表揚,是企業文化的具體呈現。過去商周尾牙表揚的是:資深員工、特優員工。但兩年前我擔任執行長後,我取消了這兩項表揚,因為我認為,企業轉型時,最應該凸顯的既不是年資,也不是個人的最佳表現。我們最想凸顯的精神有四:勇氣、創新、助功與失敗。

「年度最佳勇氣獎」表揚的是,一個人勇敢跨出舒適圈,去挑戰沒做過的事。因為轉型其實就是在老組織裡創業,你得透過一連串的嘗試,找到現在未知的答案。在這條迷霧處處的路上,唯有勇氣能夠擊敗森林裡的豺狼虎豹,撥雲見霧。

「年度最佳創新獎」鼓勵的是,打破常規、突破舊框架,用新思維、新方法找到新的路,提升附加價值。因為不創新,就死亡,尤其在轉型時更是如此。但老組織通常沒有意願創新,因為創新就是要不斷找自己麻煩,唯有透過刻意的文化重塑,才能夠讓創新之火在組織裡遍地開花。

「年度最佳助攻獎」提倡的是,跳脫本位主義,以公司利益最大化的角度來行動,這是鼓勵願意當陪襯綠葉的成人之美。轉型時,組織的KPI等制度往往來不及更動,甚至還未找到標準分工路徑,因此唯有降低個人業績的權重,提高團隊合作的權重,讓人人都願意站在組織利益最大化的高度來行事,才不會讓資源藏在各部門裡高聳的獨立穀倉,因為無法串連而錯失轉型可能。

「年度最佳踩坑獎」強調的是,不要害怕失敗,因為坑之所在,即護城河之所在,只要能將失敗有系統的變成組織養分,便是對組織的莫大貢獻。有意思的是,去年,當這個獎項名稱是「年度最佳失敗獎」,沒有人被提名,所有主管都不願意自己部門的同事變成公認的失敗得主。

今年,我們將其改名「踩坑獎」,或許是名稱降低了負面感覺、增加了點幽默感,或許經過一年的觀念重塑,今年,終於有主管願意提名,被提名者也以全票通過,得到商周年度最佳踩坑獎。

今年踩坑獎的得主,是一項數位產品的開發者。這任務從產品的設計、機制的開發、平台的建構、價格的制訂、行銷的體驗等一連串的步驟細緻而繁瑣,都是商周從未做過的事,即便最後產生的直接收入有限,後來卻助攻了其他部門業務,也成為商周發展知識生態圈的關鍵里程碑,這個可複製模組可以串接商周與外部KOL,壯大生態圈裡的內容供應源。

如果你還沒領過年度踩坑獎,那代表你處理的問題還是太簡單了。歡迎明年來挑戰!謝謝這四位年度貢獻獎得主,為大家做了轉型的最佳示範。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