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企業的江湖地位是什麼?」在商周,記者要報導一家企業前,必先回答此題。我們口中的「江湖地位」,不僅是營收、獲利的數字,更重要的是,跟競爭者相比,它建立起什麼樣的差異門檻、模仿障礙;在市場中,它的不可取代性有多高。定位越精確,分析才能到位。

「在組織裡,你如何定位自己?」同樣的,每個在組織裡的工作者,也需要盤點自己的核心能力,再根據組織需求、人才分布地圖,找出個人在組織裡的相對優勢。

譬如,有人擅長當救火隊,他的機動性特強、爆發力特高,但若一打持久戰,他既撐不久,也無法深耕田地,時間一拉長就窘態畢現。有人擅長架構性思考,可以規劃跳框式的創新策略,卻無法深入細節去貫徹執行力。有人可以把每一個細節做得極好,但無法見樹又見林,因此在關鍵時刻無法果斷決策,而易陷風險。

定位越清楚,努力才有方向。定位不清,心便不定,一看到外部競爭惶惶不可終日,一遇上內部質疑,或鄉愿以對,或驕傲抗辯,既抓不住自己,也失去重心。

定位,是策略的基礎;從人生到職場,從企業到國家,找出最合適的定位,是重中之重。唯有清楚的定位,方得以形成自信,並據此產生不斷進化的力量。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