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是需要與時俱進的,一家鎖具公司做了很好的示範。

過去,這家公司的願景是成為「世界一流的鎖具公司」,一群訓練有素的鎖匠,承襲了百年機械技術,打造出各種奇形怪狀的金屬配件,利用其中鋸齒與筒狀鎖芯內的鎖簧對齊,以打開門栓,來控管人們進出的權限。但當數位創新此起彼落,它如何因應?

當多數旅館都改發內嵌晶片的塑膠卡片,甚至讓房客直接掃手機開門;辦公大樓陸續採用指紋、人臉或瞳孔辨識控管門禁;越來越多住家改用密碼開門;Airbnb房東遠距發放數位鑰匙給租客,租約一到,這把鑰匙自動數位消失。甚至,現在人們可以憑同一組數位密碼,進出辦公室、到圖書館借書、去餐廳吃飯。一個沒有鎖具的世界正降臨,人們不再需要擔心忘帶鑰匙,因為鑰匙就在每個人的手機裡。

如果你是鎖具公司的CEO,如何重新定位自己?這家位於北歐的亞薩合萊公司(ASSA ABLOY)做了很好的示範,他們重新定位自己為一家「門禁解決方案的全球領導者」。

改變來自對市場的洞察。鎖具,不僅是門禁,它代表的是一種身分、一個訊息、一種憑證。當身分可以數位方式儲存時,這家公司的價值從「實體鎖」的製作,被重新定位成「身分」的創造、監管、運用,甚至消除。

為了實現這個新定位,鎖匠必須學習安裝和維護軟體驅動的系統;為了將門禁連網,他們展開一連串異業合作,從一家鎖具公司轉型為一家身分辨識公司,從製造業變成軟體業。重新定位,後續展開的是一系列汰舊換新的活動重組。

另一個例子則是利盟(Lexmark),它曾經是一家以文件列印為主的商務印表機公司。當數位辦公室、無紙化趨勢來襲,它如何重新定位自己?

它從無數文件掃描的動作中洞察,數位時代讓企業裡的數據量暴增,這些散落在各種載具、規格不一、無法串聯的各種訊息,無法用既有的ERP等核心系統處理,因此它提出一套解決方案,為企業整合這些非結構化訊息,打通內部資訊斷點,將雜訊變成有價值的資訊,以驅動更有效的流程。

於是,它果斷的賣掉印表機製造事業,收購了十多家的軟體公司,從一家硬體商轉型為檔案管理的軟體整合商,因此沒有走上柯達的倒閉命運。

時代在走,市場在變,個人或組織都需要更常檢視自己的定位:我存在的價值是否正在下滑?我的產品真能解決用戶的痛點嗎?如果上述兩個答案都是否定的,那麼,重新定位自己,提出新的價值主張,就是無法迴避的問題。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