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主管很難當,下面有一群部屬,上面有一個老闆,常常扮演「夾心餅乾」,吃力不討好。老闆交待的事,有時候自己都無法認同,但又難拒絕,只好轉頭跟部屬說,這是「老闆」交待的。

這是很多「濫好人」主管的習慣,以為這樣可以營造「我是跟大家同一國」的感覺。但其實,部屬們只會覺得你是個「傳話筒」,沒有自己的主見。

過去幾年,我一次次看到類似的例子,這也是「好主管」和「壞主管」一個很大的差異。同樣面對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場景,好主管和壞主管的應對很不同。

會議室內意見不同,出了會議室決策一致

正確的做法,是當老闆做了自己無法認同的決策時,主動提出,表明自己專業上的想法,這是一個專業經理人該盡的職責。你的不同觀點,也許也提供了老闆決策上不同角度的參考。但請記得,你的意見必須基於「專業」,而不是強烈的個人主見。所謂「專業」,指的是你的建議需要基於組織成敗,而不是個人利害。

講了當然不一定有效。在組織裡,由於他是老闆,必須為最後的成敗扛責,所以當你和老闆意見還是不同的時候,最終還是要尊重老闆的決策,這是組織倫理。

你們在會議室可以有非常不同的意見,但所以的歧見都該留在會議室,離開會議室後,你該是100%支持老闆的那個人。

在部屬前,你就是「公司」

對部屬的傳達,是一門藝術。既是決策的支持者,就不該帶著任何負面的想法來傳達,更不該把責任推給老闆。你可以說「我們決定……」,但不能說「他決定……」,這只會讓你看起來很沒擔當。

還有一種更糟的做法,是把在會議室和老闆激烈辯解的過程,鉅細靡遺地跟部屬說,以為你的極力抗爭會獲得部屬的同情,結果只會造成大家半調子的執行。畢竟誰想為一件自己主管都不認同的事努力。最後失敗,只會讓你的團隊績效看起來很差,一點好處都沒有。

很多團隊績效不佳,大家士氣低落,或對公司抱持著強烈的負面情緒。追根究底,就是因為有個「傳話筒」主管。

當公司賦予你主管的職務,也賦予你團隊管理的職責,在部屬面前,你就代表了「公司」。不再有什麼事是因為「董事長說…」、「總經理說…」,在任何決策上,你和你的老闆是決策共同體。

唯有大家相信,這個決策是你和你的老闆的共同決策,大家才會認真執行這個決策。千萬不要讓部屬敵對公司,這種氛圍一旦形成,未來你所有事情都很難推動。

做為公司的主管,事事推給自己的老闆,看似輕鬆好做人,但卻是主管職的大忌。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