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主管最常犯的錯誤,就是什麼事情都想緊緊抓著,自己親自出手,最後自己忙得半死,其他人卻參與不來。

授權不足,是新手主管的必經之路。我第一次成為主管時,就因此吃了大虧,大小事都想攬在自己身上,累死了自己,卻減損了其他人的參與感和戰力。後來,到了自己都難以忍受的程度,我開始想放手,但又以為「授權」就等同「照著部屬的意思去做」,結果團隊反而變得更亂。

最後,我才領悟「授權」的意思是「鬆手、不放手」,畢竟主管得為最後的決策負責,明知會失敗的大事,卻不插手去管,那是主管的失職。

大事握緊、小事放手

團隊每天都要做出大大小小的決定,大方向如策略,小決策如工作細節安排。主管的第一個功課,是要能夠區分什麼是大事,什麼是小事。

會影響團隊成敗的大事,初期可以抓緊一些,然後對小事鬆手,讓團隊成員練習參與決策。即使成員決策的方向和自己的想法不一致,如果主管判斷,這不至於出太嚴重的問題,就要試著避免過度干預。這是給團隊學習決策的機會,失去了這樣的練習機會,團隊永遠磨不出氣候。此外,事後檢討同樣必要,如此大家才能為自己的決策負責,重新檢視自己之前所做的決策。

對於會影響成敗的大事,在團隊還沒有培養出好的決策能力前,可以讓大家參與討論,但要記得:身為主管,必須為最終的成敗負責,這是主管不能逃避的責任。

觀察團隊的決策能力,再逐漸鬆手

在日常工作中,給予團隊成員決策的機會。除了能訓練團隊的決策能力,也會培養出更有向心力的團隊。

每個人都希望為自己相信的事而努力,如果一件事情是出於自己的決定,那通常這個人會傾向加倍的努力。

當主管觀察團隊成員慢慢能為小事做出成熟的決策,這時可以試著逐漸鬆手,把更大的事交給部屬。甚至那些屬於自己該決策的大事,也可以在決策前和部屬有更多的討論。如此一來,不僅決策的品質會更好,大家也能互相學習,對團隊成長更有助益。

授權的配套措施:高頻率回報

很多主管沒辦法鬆手,不見得是因為不相信部屬,而是團隊缺少了「回報機制」。回報指的是彼此更新進度和遇到的阻礙,它除了是縱向的溝通,常常也是橫向的溝通。

當一個團隊缺少了回報機制,大家各自為政,做為統籌資源的主管,會不清楚大家的進度。在這樣的情況下,太快鬆手也是相當危險的。沒有回報機制,又過度授權的團隊,容易等到專案期限截止卻來不及完成,火燒屁股,才發現進度遠遠落後。

「回報機制」是主管鬆手的配套措施,初期可以要求部屬養成定期回報的好習慣,這不只為了讓主管安心,也讓主管在專案進程中,隨時發現部屬無法履行職責的時候,即早介入幫忙。

總之,主管的授權,像在拉一條繩子,太緊或太鬆都不適宜,依照事情的大小、部屬的成熟度,逐漸鬆手,才能養成出好的團隊。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