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領導者交辦其他人推動

領導者學習完OGSM後覺得工具強大,回到企業「馬上交辦」:不論是其他同仁接力來上課、或者擴大規模做教育訓練。然而領導者卻跑去做救火、緊急的工作,偶爾回頭問問大家「表格用得如何?」彷彿置身事外。這是誤把OGSM當成仙丹,忘記真正要變革的主體與目標。而同仁眼見這事由特助或副總接手,心裡自動解除「變革」警鈴,對策就是「上層詢問再動作即可」,降級重要性。

變革一定需要領導者親自上戰場、持續推動,過程中透過不斷溝通,讓團隊處在正面積極的氛圍裡,並一再表揚高度參與者,讓其他人從觀望到願意跟隨。

二、沒有例行會議對焦微調

OGSM層層解開後,有領導者的意志、願景,並有公司上下全員朝著目標前進的方向。但問題來了,主管們太忙了,只有授權,沒有實際「管理」的意義。也就是說,大家都花時間辦共識營、策略會議來寫OGSM,但卻沒有「監督動作」,如此一來,如何確認「時間到了,這些規劃會如期發生?」

建議作法是,用週會或月會來調整校正;也可以照表格裡面的關鍵日期,決定開會頻率。引導教練張敏敏指出,開會的層次是「檢討過去、確定未來、臨時動議」。

舉例來說,會議一開始,先「檢討過去」:在此之前,各樣的行動指標是否已完成?如果沒有完成,補救方法是什麼?

接著「確定未來」:詢問在下一個檢核點,計劃內容如何、進度如何、是否能完成、是否需要額外或跨單位協助?最後的「臨時動議」,可讓會議更加完備。

三、將變革結果與短時間的業績績效綁得太緊

引導教練張敏敏經常在課堂上提到,OGSM其中的Objective最終目的,建議設定為三年左右,不建議此文字常常改變,這是個前進的方向、引導大家前行,同時也是重要的信念與夢想,它往往乘載著初衷與起心動念、一個當初大家覺得「我們獨特價值」的核心。

如果O常常變動,同仁們將在思考中迷失方向,最後就是不再重視高層指令,只是一昧達成目標。由於,一個「最終目的」裡面會有多個關鍵字,每年可以將重點放在不同的關鍵字上,往下開展具體目標與計畫。

例如「朝著結合IoT創新科技,接軌家電智能,成為每家每戶信賴的生活小幫手」(出處:《OGSM變革領導》61頁》,第一年想要對準「結合IoT創新科技」這個關鍵字,第二年也許想要對準「接軌家電智能」這個關鍵字,每年展開的「具體目標Goal」就會不同。

變革需要時間,引導教練張敏敏建議,變革的成果,短期內不要和業績、毛利率、年產量等,有太緊密的連結,因為容易承擔來自股東的壓力,而讓變革失去支持的力量,也同時擾亂變革的步驟。

應該要設立一些「前進指標」,像是新人的留任率、員工自動認養專案的比例、員工的幸福企業感受等,因為員工的工作態度能有效投射對公司變革的想法,並成為企業的無形資產,也能讓變革的過程更穩定。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變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