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舊策略是企業經營非常重要的命題,因為,它反應一位CEO的器識與格局。

大會計師、資誠前所長張明輝在商周CEO50俱樂部分享大多數CEO會忽略的折舊策略。他認為,折舊策略會影響一家企業的獲利品質、訂價策略、及對資本支出的謹慎程度。

張明輝說,一家公司折舊費用多少,大部分ceo是無感的,不會意識到它的重要性。他舉例,十多年前有一個客戶,是做旅館的,它併了另一家旅館,他問那家老闆:「被併的這家跟你們成立時間差不多,為什麼你們贏那麼多?」,老闆回答:「我贏它,是因為折舊政策,」,因為他旅館的裝潢費用分十年攤提,另一家分二十年還沒攤完。

不同攤提方式,反應一家公司的獲利品質,這家旅館裝潢費用十年攤提完,十年後帳上裝潢費用攤完,成本下降,獲利越來越好,而且,每十年還能重新裝潢,維持旅館品質;那家分二十年攤提的,剛開始賺很多錢,因為每年費用攤少,股東分錢分得很高興,十年後,旅館開始老舊,客人不上門,但又沒有錢更新裝潢,獲利變差,股東不檢討攤折政策,反而怪CEO做不好,換了三個CEO,還是沒起色,最後只能被併。

折舊策略對企業有三大影響:

一、影響獲利品質

折舊拉長對CEO早期是好的,因為費用低,EPS會好,績效好看,但,到後面,當同業折舊提完,你還在提,EPS就比人家差了。

這種叫吃瑪啡,對企業很不好,自己認為很賺錢,其實不是。舉例來說,近年來台積電折舊費用占總生產成本五○%以上,聯電是三○%左右,力積電是十五%左右,折舊成本差異這麼大,除了設備新舊不一樣以外,主要是台積電的機器設備折舊按五年攤提,聯電七年,力積電十年以上,大家說力積電比聯電還賺錢,來看一下,以後大家就知道哪家比較賺錢了,折舊年限越短,獲利品質越好,台積電如果按照聯電的折舊年限,每年可以多賺數百億,甚至上看千億元。

所以,CEO要搞清楚,公司的折舊費用是怎麼攤的,才能精明的掌握企業獲利的真實性。

二、影響產品訂價政策

一般公司訂價是,毛利要多少,所以產品要賣多少價錢,如果折舊期拉很長,因為成本看起來很低,會誤以為訂這個價錢就賺錢。

台積電很聰明,它贏對手有三點:製程的先進、良率好,及折舊,我們來看它如何透過折舊電死它的競爭者,怎麼電?因折舊期短,費用高,生產成本就高,所以三奈米、五奈米量產初期的訂價就比較貴,但等五年攤完後呢,它就大降價,回饋客戶,反觀三星、英特爾產品量產的速度比較慢、良率差,等到他們量產,良率追上來,台積電折舊應該也折得差不多了,開始大降價,三星、英特爾要配合降價,也賺不到錢,用折舊策略做產品訂價,同時打敗競爭者,讓它離場,這是很高明擊敗競爭者的方式。

三、影響對資本支出的謹慎度

折舊策略會影響公司對資本支出的重視,如果把折舊拉得很長時,採購買設備時,會比較大膽,因為趕快買進來,可以趕快賺錢,但潛藏的問題是,因為折舊期長,你以為在賺錢,就會盡量添購設備;相反的,如果折舊比較保守,因為成本高,每一筆支出,會盤算何年何月何日才能夠賺到錢,就會很謹慎。

折舊政策很重要,CEO們要把它學會,融入日常的決策裡面。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CEO領導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