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盛麟答覆如下:

我的建議除了證明給父親看,其實要做給其它的股東看。葡萄王是上市櫃公司,也無法就是老爸說了算,我就是董事會選我的,就算是家族接班人,也要有這個能力,別人才不會說話。

一開始我沒有想過要接班,我把自己當個專業經理人在做,但我也注意到,在董事會裡面其他人對我「很客氣」。在西方社會,他們不管你的年齡或資歷,有話都可直說;剛開始,我在董事會上提議我們該怎麼做,都沒有人要理我,大家繼續聊天。

難免有點沮喪,後來轉念,我還是要做出一些成績讓他們肯定。舉例來講,我知道我回來可以幫葡萄王往海外走,外資很重要,我就常去找他們談。當你要與其他海外企業合作時,他一定會看誰投資你,如果他看到Morgan Stanley、JP Morgan等國際型公司,他會覺得我們公司穩定、體制不錯。我出發點是為了我的願景、不是因為要炒股才這麼做的,那自然而然外資加多了,我們股價就慢慢上來了。

我記得有一次董事會,股東有人問說「為什麼股價現在這麼高啊?」財務經理回覆說,「因為特助都在跟外資溝通,外資就覺得我們公司體質很好啊…」股東、董事的財富變多了,他們就有感。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他們開始對我有點肯定。

後來公司又做了很多改變,例如前幾天,我們和Google有一個記者會發表永續發展策略,董事會就很肯定,覺得我們「走在很前面!」慢慢地,你做了一些東西,大家是看得到的,只要你有表現、大家對你肯定,父親再推你一把,其實沒有人會講話。

像你現在做數位是非常好的機會,以外界來說,最快的衡量方法當然是業績、量化的能上來,總之,要戰戰兢兢不停地往前、學習、成長,任何的改革都是on going,沒有永遠勝利的階段,蠻多的機會點,都可以讓你做出一些成績的。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CEO領導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