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從眾效應」?(Bandwagon Effect)

從眾效應,指人們會因為周遭的每個人都在做某件事,而傾向跟風一起做,即使這件事情有違他們的信仰。

從眾效應的典故,來自美國19世紀的小丑Dan Rice,為總統候選人Zachary Taylor助選。當時競選活動因為有吸睛的樂隊花車,宣傳效應日益成功。隨著Taylor的名氣越來越響亮,更多的政客也開始趨於投向他,希望能夠「跳上花車」(jumping on the bandwagon)。因此英文俗語有從眾、跟風延伸之意。

「從眾效應」給管理者的啟示

行銷、時尚、政治和飲食...在生活各個層面都能看到從眾效應的影子,從影響民眾把票投給「較有機會勝選的候選人」,到引起大眾討論的「今年必看電影」。管理者若善用從眾效應,可以幫助企業有效售出或宣傳產品與服務。

「從眾效應」有哪些實例?

Dune London

在到達頁面上顯示用戶自製的內容(UGC, User Generated Content),能夠向其他用戶顯示,有很多人很享受公司提供的產品或服務。

英國時尚鞋牌Dune London就發現,他們在商品解說頁上,加入知名部落客或其他顧客,在Instagram上發佈的試穿鞋子的照片,2個星期後,銷售額就增加了82%。

截圖自/https://internetretailing.net/themes/user-generated-content-helps-lift-sales-for-dune-london

BuzzFeed

線上測驗是另一個從眾效應的例子。

BuzzFeed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線上測驗平台之一,擁有超過6.5億用戶,每月內容瀏覽量超過90億。BuzzFeed光出一題「我們能猜出你的真實年齡嗎?」的線上測驗,就有590萬次測驗的佳績。

BuzzFeed原先是因為好玩而發起,但許多品牌看到線上測驗的成功與擴散力後,也開始使用這個方式與自己的用戶互動,藉此增進線上的銷售成績。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