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那一年,詹姆斯.瓦基比亞(James Wakibia)踏上一條不平凡的路,這讓他後來成為「胸懷遠見、禁用塑膠的人」。瓦基比亞是一名攝影記者,來自肯亞第4大城市納庫路(Nakuru),他的攝影生涯始於背著變焦相機在街上梭巡,拍攝當地的街頭日常,像是一早開門的店家、上學途中的孩童等。當然,他也拍大自然,肯亞的自然風光名不虛傳。瓦基比亞把他拍的照片發表在部落格上,很快接到有酬勞的攝影案子。他說:「攝影讓我學會觀察,給了我停下來按下快門的勇氣,後來更讓我敢於提出質疑。」

2011年的某一天,瓦基比亞路過當地的垃圾場,只見超市的塑膠袋多到滿天飛,甚至吹到附近的馬路上。他拍下城市的湖岸與池塘邊堆滿塑膠瓶的景象,感到深惡痛絕。2013年,他發起請願,要求將垃圾場遷移,市政府官員不為所動,回絕了他的請求。

這只是瓦基比亞的第1次衝撞,他開始在推特(Twitter)上用主題標籤#BanPlasticsKE(意思是「禁塑膠肯亞」)吸引數千名跟隨者。他也引用美國著名民謠歌手暨環保人士彼得.席格(Pete Seeger)的歌詞:「只要是無法分解、再利用、修理、重建、翻新、整修、轉售、回收或堆肥,就應該限制使用、重新設計,或是不再生產。」而且瓦基比亞發明的口號更簡潔:「減塑生活真美妙」(Less plastic is fantastic)。在路過那座垃圾場4年後,他把精力投入更大膽的目標上,發起請願讓納庫路成為全世界第1個禁止所有拋棄式塑膠製品的城市,包括塑膠袋、寶特瓶與免洗餐具。

然而,納庫路市政府再一次拒絕他。

不過,這次請願引起肯亞環境與區域發展大臣茱蒂.瓦克亨古(Judi Wakhungu)的注意,她實在太喜歡瓦基比亞的主意,開始推動在全國實施拋棄式塑膠禁令。她將這項政策定位為經濟上的迫切需要,因為在肯亞,半數的乳牛胃裡都有塑膠,導致牛乳供應減量。2017年,肯亞通過全球最嚴格的拋棄式塑膠禁令,瓦基比亞雀躍地說:「我沒想到會這樣,這真是太好了。」

肯亞的罰則非常嚴厲,任何人只要被發現製造、進口或販售塑膠袋,最高可罰款4萬美元或是判4年徒刑;至於違法使用塑膠袋,最高罰款500美元或是監禁1年。政府不是在開玩笑,禁令實施後有幾百人被罰款,十幾人吃上牢飯。

禁令生效後不到18個月,肯亞宣布80%的人口已經停用塑膠袋。英國廣播公司向全球觀眾報導這項重大成就,瓦基比亞則受到聯合國環境規畫署表揚。

當一個勢單力薄的小國單獨實施一項綠色禁令,一定會碰到強大阻力,尤其禁用的又是跨國大企業生產製造、用途多得不勝枚舉的材料。電影《畢業生》(The Graduate)中有一個著名場景,一位生意人對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飾演的年輕男主角說:「我有話跟你說,就2個字:塑膠。塑膠的前途無可限量。」這部電影在1967 年出品,當時塑膠業正在起步,逐漸發展我們成今日所見無所不在的材料。它極其普遍,用途廣泛,最終卻變成一場噩夢。

塑膠會造成2次汙染,第1次在製造時,第2次在丟棄時。塑膠不單只是用石油與天然氣製造,製造過程中還會排放二氧化碳。人類史上一半的塑膠都是在過去15年間製造,未來將會浮現的影響令人擔憂,這個問題正在以工業規模日益加速惡化。

在人造的世界裡,幾乎所有事物在製造的時候都會排碳,不管是在肯亞禁用的塑膠、路上的混凝土橋樑,或是摩天大樓裡的鋼筋,無一例外。即使我們最後成功讓電網脫碳、讓交通運輸電氣化,生產這些設備所用到的材料,在製造過程中還是會排碳。有些碳排放是來自直接作為熱源的化石燃料,有些則來自生產過程中的化學反應。

4個元素,1套萬用「減碳排策略」

有一套策略可以有效幫助所有工業減少碳排放。首先是盡量少用材料,例如特別設計的建築可以使用比較少混凝土,因此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也就跟著減少;其次是回收再利用,例如回收紡織品,再製成環保布料,無需從頭開始生產;第三是使用替代熱源,例如用電來產生熔鍊鋼所需的熱,發電來源就可以選擇零排放能源;最後是創新發明,例如發明可以堆肥的新型容器,避免容器最後變成垃圾,只能送進垃圾掩埋場。

人類為了製造各種物品,每年會排放120億公噸的溫室氣體,約占全球總排放量的20%,對大氣造成不小的負擔。「鋼鐵業」關鍵結果專門針對工業的最大排放源,每年碳排放量高達40億公噸,希望全球鋼鐵業者尋找新做法與新技術,在生產鋼材的過程中可以減少使用化石燃料。「水泥業」關鍵結果則針對每年碳排放量近30億公噸的水泥製造業。由於中國飛快的都市發展與建設,目前鋼鐵與水泥生產都是由中國主導,想要讓這兩個大型工業實現脫碳目標,新做法與新技術的成本一定要讓開發中國家負擔得起才行。

塑膠、化學品、紙張、鋁、玻璃與成衣的生產,全都以化石燃料作為直接熱源。這類產品當中,有不少到最後是被焚燒銷毀,因此產生更多碳排放。「其他工業」關鍵結果要運用前面提到的工業減排策略來減少排放,像是減少材料、回收再利用、使用替代熱源,以及創新發明。


我們沒有轉圜的餘地,如果不減少工業排放,隨著全球人口不斷成長,對能源的需求愈來愈大,工業排放勢必衝上雲霄。

書籍簡介


OKR實現淨零排放的行動計畫
Speed & Scale: A Global Action Plan for Solving Our Climate Crisis Now

作者: 約翰.杜爾(John Doerr)、萊恩.潘查薩拉姆(Ryan Panchadsaram)

譯者: 廖月娟、張靖之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2/05/31

作者簡介

約翰.杜爾(John Doerr)
工程師、創業投資經理人、創投公司凱鵬華盈(Kleiner Perkins)董事長,著有暢銷書《OKR:做最重要的事》(Measure What Matters)。過去四十年來,他以獨到的眼光、樂觀的態度投身創投業界,幫助新創企業打造大膽的團隊,以及破壞性的公司。身為Google與亞馬遜(Amazon)的第一代投資人與公司董事,杜爾參與造就了超過百萬個就業機會。從2006年開始,他投資零排放技術,是矽谷潔淨科技趨勢先驅。在凱鵬華盈之外,杜爾與社會企業家合作,共同解決氣候、公共衛生以及教育領域的系統性問題。

萊恩.潘查薩拉姆(Ryan Panchadsaram)
致力於解決系統性社會難題的工程師與專業投資人,在凱鵬華盈擔任約翰.杜爾的技術顧問,專門投資以改變世界為目標的公司創辦人與技術。和杜爾合作完成《OKR實現淨零排放的行動計畫》,以及暢銷書《OKR:做最重要的事》。歐巴馬執政時期,潘查薩拉姆擔任美國副科技長(Deputy Chief Technology Officer),大力鼓吹創新、創業精神與開放資料。

譯者簡介

廖月娟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碩士。曾獲誠品好讀報告2006年度最佳翻譯人、2007年金鼎獎最佳翻譯人獎、2008年吳大猷科普翻譯銀籤獎。譯作繁多,包括《賈伯斯傳》、《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旁觀者》、《謝謝你遲到了》等數十冊。

張靖之
本名張紫蘭,台灣大學中文系學士,輔系人類學,英國劍橋大學漢學碩士,曾任職於媒體與出版業,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近期譯著有《氣候緊急時代來了》、《馬格蘭的街拍智慧》、《艾力克.克萊普頓自傳》、《如何避免氣候災難》(合譯)、《重新想像資本主義》、《零時差攻擊》(合譯)、《努力,但不費力》等。熱愛文字、真理及大自然,關注氣候與環境議題,賜教信箱:violea@gmail.com。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