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週,全台動物醫院陷入一場人人自危的用藥風暴。

一位北部獸醫師透露,「台北好多獸醫診所連夜清掃自家的藥品,收的收、丟的丟,就怕被告。」也有知名動物醫院直接貼出公告,未取得國內藥證的藥物全數暫停使用。

不少生病犬貓一夕沒藥可醫,或必須改用療效不佳但符合法規的過時藥。一位養有老犬,須定期領取慢性病藥品的飼主心急如焚,「原本狗狗吃習慣的藥品,現在不提供了,到底該怎麼辦?」

毛小孩比人小孩多
寵物藥品卻長期無合法來源

這一波寵物醫療藥荒,起因於立委高嘉瑜的一次質詢。

四月二十七日,她指出,一位飼主陳情,毛小孩在接受化療後引發急性腎衰竭死亡,且發現該獸醫使用的藥品為國內無藥證的水貨。因獸醫違法用藥,此起醫療糾紛,恐導致該獸醫面臨一年至七年有期徒刑。這起質詢在網路上引起風暴,打開了獸醫界「潘朵拉的盒子」。

寵物經濟在全球產值已經上看二千六百億美元,在台灣,也有近六百億產值。

甚至,台灣如今登記在案的「毛小孩」已經比「人小孩」還多。

但,當今台灣,動物醫院使用違法藥物卻是常態,甚至,連一顆抗生素(如治療犬隻常見焦蟲症的Doxycycline)都要非法取得,甚至走私!

「全台灣的獸醫師,每天都在被迫違法!」高雄市獸醫師公會常務理事蕭序諺直言。

台灣因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