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美東時間28日早上8時33分(台灣時間28日晚間8時33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談到台灣時間晚間10點50分結束,兩人談了2小時17分鐘。中國央視報導,習近平向美方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報導說,拜登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

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雙方的政治承諾,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

習近平表示,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十四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美方應該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來源:聯合新聞網)

央視報導,拜登表示,當今世界正處於一個關鍵時期,美中合作不僅有利於2國人民,也有利於各國人民。美方希望同中方保持暢通對話,增進相互瞭解,避免誤解誤判,尋求在利益交融的領域開展合作,同時妥善管控分歧。拜登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

這是拜登上任以來和習近平第5次通話。習近平強調,從戰略競爭視角看待和定義中美關係,把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和最嚴峻的長期挑戰,是對中美關係的誤判和中國發展的誤讀。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充滿挑戰。中美應該就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障全球能源和糧食安全等重大問題保持溝通。

2國元首還就烏克蘭危機交換意見,習近平重申中方原則立場。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27日表示,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挑釁作為、發生在南海的緊張局勢、美中經貿關係以及俄烏戰爭,都是拜習通話話題。柯比說,拜登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和相關承諾不變,美國不希望看到兩岸問題或緊張局勢被片面或以武力解決。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傳出下月將訪問台灣。柯比表示,裴洛西會自己做決定;目前裴洛西沒公布訪台行程,據他所知,也沒有做出任何決定。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被問到美軍是否計畫加強裴洛西訪台維安或軍事部署,奧斯丁說,國防部其他官員已向裴洛西簡報,「我不會說明我們將採取哪些措施來保護或強化任何貴賓的外訪維安」。

裴洛西訪台未定之際,美軍雷根號航艦打擊群近日再進入南海。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稱,雷根號航艦結束新加坡訪問後,26日再進入南海,編隊包括雷根號航艦、希金斯號飛彈驅逐艦、安提坦號飛彈巡洋艦和蒂皮卡諾號補給船。目前不知道雷根號目的地,若維持此方向,可能航向台灣海峽。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昨重申,兩岸之間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並稱「行動是最有力的語言」,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共軍絕不姑息,堅決反制。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波洛西訪台僵局 一中護欄化解

拜登、習近平第五次對話超過兩小時 聚焦台灣議題

想參與中國股市行情 這檔基金加碼扣賺更多

美聯社:波洛西若訪台 將是其政治生涯的巔峰

責任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