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最新經理人調查顯示,超過80%的投資者擔憂停滯性通膨恐在一年內撼動市場。

Business Insider、Fortune、Fox Business報導,美銀14日發布的最新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83%投資人預測,緩慢的經濟成長及飆漲的通膨,將在未來12個月衝擊金融市場。與此同時,73%受訪者預測,經濟將在未來12個月趨疲。

停滯性通膨恐帶來高失業率、低消費者支出、成本增加及企業獲利降低等困境,不利股市表現。美銀調查266名企業投資長、資產配置專家、投資組合經理人後發現,超過220人以「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這個名詞來形容未來12個月的經濟預期。

BofA Securities投資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Myung-Jee Jung表示,「華爾街愁雲慘霧,通膨將相對偏高.....截至目前為止,對於未來12個月的經濟環境,人們最常以『停滯性通膨』來形容。」

1790年代至1980年代初期,停滯性通膨肆虐美國經濟,當時油價飆漲、失業率上揚,超寬鬆貨幣政策則導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於1980年衝上14.8%,迫使Fed在同年把利率調高至接近20%。

美銀14日指出,投資人對停滯性通膨的擔憂程度,為2008年6月以來僅見。2008年6月當時,投資銀行貝爾斯登(Bear Stearns)崩潰、油價飆漲嚇壞市場,隨後便爆發全球金融海嘯。

這份調查是在火熱的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公布前進行。這意味著,飆漲的物價可能讓基金經理人更憂心。

各國央行態度偏鷹,也令華爾街夜不成眠。美銀調查顯示,32%基金經理人認為利率上揚是市場目前面臨的最大威脅。

華爾街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Bill Ackman 14日透過Twitter表示,Fed允許通膨失控,導致股債市對Fed失去信心。若Fed能在15日及7月連續升息三碼,並承諾直到通膨被制伏前都會積極升息,將有望恢復信用。

最鷹派FOMC成員Bullard:Fed比1970年代更具公信力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中最偏鷹派的成員之一。他預測,2022年稍晚聯邦基金利率應調升至3.5%,但認為Fed落後通膨(behind the curve)的程度有改善。

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Bullard 4月7日在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演講時表示,目前的通膨環境跟70年代及80年代初期類似,Fed必須大幅升息。然而,從公債殖利率的動向來看,市場已對銀根收緊預期做出反應,這讓Fed沒有表面看來那麼落後通膨趨勢。

他說,1970年代跟現代的最大差異在於,Fed如今更具公信力。「在70年代,沒人相信Fed會採取行動抗通膨,當時很混亂,真的需要Fed前主席保羅沃克(Paul Volcker)這樣的人物出手.....沃克順利屠殺了通膨巨龍、建立公信力。之後,人們便深信Fed有能力控制通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施怡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