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第一戰──長榮鋼鐵董事會改選揭曉,應選7席董事中,「哥哥派」拿下4席、「弟弟派」拿下3席。選舉結果看似哥哥派勝出,但進一步觀察,這場面子大於裡子的戰爭,兄弟兩派都不是贏家。

而唯一的贏家,竟是昔日被稱為「高鐵之母」的欣陸投資控股董事長殷琪。

她手握12%股權成關鍵
一席董事將左右兩派勢力

殷琪,早已淡出鎂光燈的企業界女強人,在台灣集團市值最高的經營權爭奪戰中,這個熟悉但又陌生的名字,再度浮上檯面。

6月10日,長榮鋼鐵舉行改選董事會,將影響長榮集團航空事業的未來。因為長榮鋼鐵持有長榮航空3.87%股權,是後者第四大單一股東,拿下長榮鋼鐵,攻下長榮航空經營權的勝算就會提高。

除了實質上的助益,由於此為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的第一戰,關乎到氣勢與事後的宣傳,雙方也有輸不得的壓力。

只不過,選舉結果卻讓雙方陷入一個尷尬又詭譎的局面,即讓身為第三方大股東的殷琪,成了左右經營權的關鍵少數。

為何會有這樣的結果?長榮鋼鐵前身為長榮重工,弟弟派的核心人物、張榮發女婿鄭深池執掌該公司時,引進殷琪成為策略投資人。目前與殷琪相關的公司,持有長榮鋼鐵約12%股權。

分析哥哥派4席當選的董事名單,有一席是殷琪主導的維達開發,但,若不看這1席,哥哥派、弟弟派是各拿下3席,剛好打成平手。

3比3的僵局,對誰最有利?當然是扮演關鍵少數的那1席。

再進一步分析,殷琪雖參與哥哥派的配票而選上1席董事,形成4比3過半優勢,但選舉時參與配票,不代表日後在董事會上,凡事都會支持哥哥派。

冠宸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周兆龍分析,只要弟弟派取得殷琪那1席的支持,有兩種途徑可以取得經營權:在董事會上提案更換董事長;或結合殷琪及其他股東的持股,只要掌握一半以上股權,亦可召開股東臨時會,再次改選董事會。

關鍵少數立場丕變,導致公司經營權移轉的案例,並不罕見,最近的案例就是光洋科。

去年11月,時任光洋科董事長馬堅勇在董事會上突然遭市場派台鋼集團,以過半董事席次撤換,關鍵就是身為第三方勢力的玉璟公司倒戈支持台鋼,將馬堅勇換掉,並引爆後續的經營權爭奪戰。

回到長榮的例子,殷琪的那1席,日後在董事會上要支持誰,還是未知數,但可以確定的是,她已經站在牽動兩派勢力消長的戰略位置。

這也解釋了,為何殷琪要參與哥哥派的配票。不計殷琪的股權,弟弟派擁有的股權是遠多於哥哥派,若殷琪又參與弟弟派運作,選舉結果可能是弟弟派拿5席,哥哥派拿2席,對殷琪來說,她的那1席就只是錦上添花,而非決定性角色。

參與哥哥派配票,讓戰局變成五五波,從這次兩派得票權數占出席權數比率分別為52%與45%即可看出,她用區區的1席董事,去槓桿出最大的利益。鷸蚌相爭,得利的就會是漁翁。

這名在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在政商界呼風喚雨的女企業家,即便沉寂多年,仍展現出擅於精算且世故的處事作風。

殷琪是第一任高鐵董事長,台灣首次政黨輪替時,她是扁政府國政顧問團成員,當時美國《財星》雜誌選出50位國際最具影響力的女企業家,殷琪排第13名。

當時她是鎂光燈下的焦點,也是人生最風光時刻,然而接下來幾年,高鐵陷入財務危機,她在巨大質疑聲浪下,每一步都如臨深淵,光環也逐漸褪去。

2007年初高鐵順利通車,但隔年馬政府上台,2009年她被迫辭去高鐵董事長。2016年高鐵完成財務改革,隨後幾年殷琪出清持股,與高鐵緣分劃下句點。

她稱鄭深池「重要朋友」
但利益優先,未站隊弟弟派

在殷琪最艱難的時刻,最挺她的,其實是鄭深池。

殷琪、鄭深池(編按:長榮集團投資高鐵的代表人物)、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太電創辦人孫道存等,是一同投標高鐵BOT的原始股東,因為年齡、生長背景相仿,經常相處於一堂,建立深厚情誼。

鄭深池離開長榮,轉戰兆豐金控任董事長,旗下交通銀行和中國商銀,不但是高鐵聯貸銀行團主辦銀行,又認購高鐵40億元特別股,成為高鐵股東,默默支持著高鐵。

據當時的報導,檯面下鄭深池也出力甚多, 不僅幫忙找金主,殷琪向一些重量級的政治人物與企業家見面求援,也是鄭牽的線。

這份革命情誼,讓他們彼此高度信賴。殷琪曾說,如果有一天碰到緊急狀況,第一個求助對象,一定是鄭深池,還說鄭深池是她「非常重要的朋友」。

只不過,這份信賴關係,卻未讓殷琪支持弟弟派,而是選擇對公司最有利的做法,這是她公私分明的行事風格使然。

她是名門閨秀,但年少時抽菸、翹課,甚至放火燒學校,成年後還未婚生子,向來不忌諱做真實的自己。但接班後,她把自己桀驁的性格藏了起來,對外展現出嫻雅形象,外人卻漸漸猜不透她的心思。

殷琪曾說,在工作上,必須做一些和自己個性完全不合的事,「人不可能沒個性,只是當你在做決策、做事情時,就是要完全(和個性)隔離,因為我必須對股東會、董事會負責。」

這也讓她的行事風格,變得凡事公事公辦,甚至有點無情、世故。

一名跟殷琪共事過的人說,情理法3個字在她心中,若是私領域,「情」一定擺第一;但在公領域上,「法」絕對在情之上。所以很多人會覺得,跟殷琪交情再好,一旦涉及商業談判,似乎都派不上用場。

如同長榮鋼鐵的經營權之爭中,縱使鄭深池是殷琪「非常重要的朋友」,但與「公司利益」之間,她還是選擇後者。

兄弟兩派也很清楚,誰當董事長是殷琪說了算,把自己的前途押注在外人手裡,永遠是靠不住的。所以儘管改選落幕,兩派人馬仍可能持續提高持股,再伺機發股東臨時會改選。這場戰爭並未停火,反而開啟新的戰端。

下一個關鍵戰役,是長榮海運最大單一股東「巴拿馬長榮國際」的經營權,會花落誰家?這牽動到明年整個長榮集團,是否會江山易主。

長榮兄弟2派戰爭,未來還有3大戰場

●巴拿馬長榮國際》申請准駁,近期將有結果
.5/10舉行股東臨時會,改由弟弟派任董事長,正向巴拿馬政府申請公司變更

●長榮海運》預計明年6月改選
.巴拿馬長榮國際持股7.4%,為最大股東

●長榮航空》預計明年6月改選
.長榮海運持股14.69%,為最大股東
.長榮鋼鐵持股3.87%,為第4大股東

整理:韓化宇


兄弟海、空之戰
除了拚股權,還要拉攏外資

這個原本被哥哥派控制的長榮海外大金庫,弟弟派已於5月10日舉行股東臨時會,改由張榮發次子張國明出任董事長,目前正向註冊國巴拿馬主管機關申請公司變更登記。

周兆龍表示,只要股東臨時會召集程序合法、巴拿馬政府同意變更登記,巴拿馬長榮國際即可在台灣行使股東權益,即在明年長榮海運股東會上,投票支持弟弟派提名的候選人。

除此之外,長榮鋼鐵改選中,外資持股比率不到3%,但長榮海運、長榮航空外資持股比率接近3成,具關鍵影響力,誰能贏得外資支持,誰就有機會拿下江山。

協助上市櫃公司爭取外資支持的Alliance Advisors副總裁馮欣宜表示,外資的投票行為並不完全看公司的營運績效,還會看「應對的作為」,例如ESG會造成公司的成本攀升,進而形成營運上的風險,對此公司要怎麼應對,這是很多被動型基金形態的外資,所關切的焦點。

意味著要問鼎長榮經營權,兄弟兩派除了拚持股多寡,也要提出令外資滿意的願景,才能將主控權握在手上,進而贏得每場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