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都政府一項分析結果顯示,相較以往,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Omicron變異株輕症患者後遺症中,咳嗽及倦怠感占比增加,味覺及嗅覺障礙占比減少。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專科醫師呼籲,後遺症有長期化趨勢,染疫時絕對不能因為自己是輕症而輕忽。

東京都政府公布一份5月下旬針對都立等醫院電話諮詢分析結果,在今年1月到4月也就是Omicron流行期間染疫的2039人中,有38.6%出現咳嗽後遺症占比最高,34%出現倦怠感。回答方式為複選題。

相較2021年3月到10月針對電話諮詢3857人所做分析,當時有咳嗽後遺症的比率約22.2%,有26%出現倦怠感,可以看出Omicron患者在出現咳嗽及倦怠感後遺症的比率明顯增加。

另外,Omicron患者只有10.6%出現味覺障礙,不到去年分析結果的一半;嗅覺障礙比率也僅9.5%,是以往約1/3。至於發燒及微燒比率等則差不多,諮詢者年齡層與有無慢性病等,在兩次分析中並無太大差異。

東京都政府表示,97%的諮詢者在染疫時都是輕症或無症狀,但卻因為後遺症而來電諮詢,呼籲民眾仍應徹底預防感染。

一間曾診療逾4000名疑似出現後遺症患者的診所院長平畑光一說,Omicron變異株也出現後遺症長期化的傾向,且症狀嚴重程度也跟Delta變異株一樣,都有可能出現臥床不起或哮喘般症狀。

平畑說,不能因為感染時是輕症,就認為後遺症沒什麼了不起而輕忽,特別是感染後兩個月內不要過於勉強。

責任編輯:湯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