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鷹派立場明確、俄烏戰事遲未結束,以及本土疫情延燒等利空壟罩之下,台灣昨(11)日上演股匯雙殺,新台幣匯率盤中更摜破29元重要整數關卡;外界關注台幣是否迎來29元新常態,專家分析,3件事情發展是關鍵。

美股科技股走跌,台灣也受到拖累,台股昨震盪走低,收盤重挫236點,新台幣匯率同步下殺,早盤一度重貶1.4角、摜破29元整數關卡。

匯銀主管分析,近期新台幣貶勢較重,但這一波到了29元,「波段性貶幅也夠了」,預估短線新台幣匯率會在28.8元至29.3元的區間震盪,不至於很快看到29.5元,央行也可能稍微擋一下,緩解新台幣的貶值壓力。

「台灣經濟基本面不差,但市場氛圍讓新台幣易貶難升」,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認同短期新台幣偏貶格局難以扭轉,他進一步點出3大因素,直言將是影響台幣後續走勢的關鍵。

首先,俄烏戰事處於「歹戲拖棚」的階段,陳有忠指出,戰事拖得愈久,愈動搖外資的持股信心,如果俄烏戰爭遲未停歇,外資料將延續調節策略、賣股匯出,台幣也會承受貶值壓力。

其次,市場看法認為美國聯準會5月升息2碼的機率頗高,畢竟俄烏戰事加劇通膨壓力,美國最新公布的通膨數據甚至可能朝向兩位數邁進,迫使聯準會加速升息腳步及縮表;而國際熱錢撤離新興市場、湧入美國之下,新台幣因此露出疲態。

陳有忠接著分析第3點,台灣第2季一向是出口淡季,順差沒那麼大、出口商拋匯壓力減弱,同時美元需求又大,便加劇台幣貶壓。

新台幣貶破29元的重要心理關卡後,匯銀主管認為,基於兩大因素,接下來台幣應該會盤整一段時間;一是美國即將公布匯率報告,美方態度一向不樂見台幣貶值太多,「台灣官方要對美國交待,台幣還是會守一下」。

另外,匯銀主管表示,台灣3月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跳升至3.27%,是近年來罕見的較大漲幅,物價上漲壓力已經很大,如果台幣貶幅還在擴大,會導致輸入性通膨更嚴重,因此預期央行會有些動作,短期不會讓台幣貶太多。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