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稱會毫不猶豫地升息、直到通膨降至合理水位為止,即使突破中性利率也在所不惜。不過,他仍認為,經濟有機會達成「軟著陸」(softish landing)。

CNBC、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報導,鮑爾17日下午在華爾街日報舉辦的「Future of Everything」直播會議上表示,Fed將不斷緊縮貨幣政策,直到通膨明顯降溫為止,「即使這意味著利率要升破市場普遍認定的中性水位,我們也不會猶豫」。

鮑爾說,「我們會不斷收緊貨幣政策,直到通膨以明顯且具說服力的形式降溫為止。否則,我們就得考慮更為激進的行動來緊縮金融環境。」

他重申要將通膨率壓低至接近Fed的2%目標,但警告達標並不容易,就業市場可能因此付出代價。「就算失業率上升一些,就業市場仍舊很強勁。」

鮑爾17日說,他希望Fed能順利壓制通膨,卻又不讓經濟受重創。他坦言,Fed堅決對抗通膨,可能對美國人民造成一些痛苦,但未來仍有數個可能路徑,能讓經濟軟著陸。

鮑爾表示,經濟目前相當強勁,消費者、企業的資產負債表都很健康,這是Fed能推升利率、減緩成長以壓抑通膨,卻又不會讓經濟面臨衰退折磨的理由之一。

美國2022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意外衰退1.4%,主要是受到供應面吃緊、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蔓延、俄烏戰爭的影響。Fed收緊貨幣政策增添經濟可能進一步衰退的疑慮,促使投資人大舉拋售美股。

鮑爾坦言,得謹慎行事才能達成軟著陸,「這會是具有挑戰性的任務,過去幾月因為世界各地發生的事件,使任務難度增加。」他指的是俄烏戰爭以及中國滾動式封城。

被要求說明何謂軟著陸時,鮑爾將之形容為顛簸但順利的飛機著陸過程。他表示,「有時飛機能完美落地,有時過程有些顛簸,但這仍是一次不錯的著陸、甚至不會引起注意。」

鮑爾發表評論後,利率期貨市場預測,Fed今(2022)年底至少會把聯邦基金利率上調至2.75~3.00%。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7日預測,年底利率有超過25%機率上看3~3.25%,高於17日的1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施怡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