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即將於2024年第1季量產,如今又傳出美國員工對台積電管理方式不滿。半導體業界人士表示,這不光是台積電的問題,是歐美半導體業共同挑戰,若美國政府期望半導體在地製造,應該鼓勵當地年輕人投入。

《今周刊》報導,一名自稱在台積電亞利桑那州任職1年多的前製程工程師,6月底在美國就業資訊網站Glassdoor發文,對台積電提出3大負面觀感,包括軍事化管理、八卦文化盛行及生涯發展受限。

半導體業界人士說,不管晶圓代工技術、研發再怎麼精進,還是以製造跟工廠管理為主,論及良率、製造難免會牽涉到紀律本質。

業者表示,歐美人士本來就不希望做單調、枯燥的工作,這沒有對或錯。隨著文化與產業自然發展,歐、美才會把半導體製造外包到亞洲,形成全球分工。

業者說,美國的年輕人不見得願意選擇半導體產業,這不光是台積電的問題,而是歐、美半導體業共同面臨的挑戰。

業者表示,美國政府希望政策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當地半導體業界倡議政府應不是只補助錢,還要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要嘉獎半導體研究,這將是美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可能面臨的新挑戰。

責任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