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疫苗已經陸續開打,除了可以在校園集中接種,也可以去指定醫療院所預約施打, 除此之外,今(1日)起六都加設7個大型接種站,提供接種BNT兒童疫苗的服務 ,《中時新聞網》整理出各大型接種站的預約網址、打疫苗常見副作用與哪些狀況應暫緩施打等常見6大問題,供家長們參考。

一、兒童疫苗有哪些廠牌?

目前開放6至11歲兒童接種半劑量的莫德納、5至11歲的兒童打兒童劑型BNT。

二、哪裡可以打兒童疫苗?

兒童疫苗可在指定合約醫療院所接種,也可以在校園集中接種,指揮中心也宣布今天開始在六都增開7個大型接種站,提供兒童接種BNT疫苗。

其中台北市的大型接種站設在自由廣場、新北市則在板橋車站、桃園市在巨蛋體育館與陸軍專科學校、台中市在自然科學博物館、台南市在市立圖書總館、高雄市在高雄展覽館。

兒童BNT大型接種站地點和預約QR Code(來源: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三、隨到隨打或需先預約?

兒童疫苗在大型接種站可隨到隨打,但建議家長事先預約,以減少排隊的時間。

四、兒童疫苗常見副作用?

莫德納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98.4%)、疲倦(73.1%)、頭痛(62.1%)、肌肉痛(35.3%)、畏寒(34.6%)、關節痛(21.3%)、噁心/嘔吐(29.3%)、腋下腫脹/壓痛(27.0%)、發燒(25.7%)、注射部位腫脹(22.3%)與發紅(24.0%)。

5至11歲兒童打BNT後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84.3%、疲倦51.7%、頭痛38.2%、肌肉痛17.5%、畏寒12.4%、關節痛7.6%、注射部位腫脹20.4%與發燒(>38度)8.3%。

五、哪些狀況不適合接種?

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先前打過疫苗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將不予接種;另若打疫苗當天正在發燒或有急性中重度疾病的人,建議等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六、打完哪些狀況該就醫?

打疫苗後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另接種mRNA疫苗可能會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與心包膜炎副作用,若有急性或持續性胸痛、呼吸急促或心悸症狀應立刻就醫。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延伸閱讀
台中、高雄確診雙破萬 醫:本周全台高峰恐破10萬
重症確診死亡率高不意外!醫揭真相:2種人吃光醫療量能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