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願景基金驚爆史詩極虧損,究竟是眼光差還是投資日常?這篇文章會從創投對於預測新創表現的幾則科學研究說起。

有創新的理念很好,但談到投資,最終還是需要將資本放在對的地方上,要知道這些項目會有多少回報。創投們面對不確定性時,究竟有多少把握?

今天來分享上個月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暑期活動中,有關創新的科學研究數據跟討論,盤點關於創新、投資、表現、預測的基本事實。

所以這些投資創新的投資人賺多少錢?

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實際上不容易回答。因為能觀察到的是成功公開上市的那些公司,至於其他消失的、私有化的、以及獨資的公司,都很容易在統計時候產生偏誤。

經濟學家Cochrane結合VC( 創投)早期投資跟最終出場的數據、進行一些技術性調整後,給出了普遍可以接受的估算。

下圖是每一個案子的投資報酬率跟發生機率。最賺錢的案子可以到20倍2000%的投資報酬(非年化),而最多的案子投資總報酬率集中在0-50%之間。

這與大家印象中,舞台上的獨角獸,搭上多數隱形冠軍、中小企業的印象一致。

橫軸:報酬率%;縱軸:發生機率。(來源:"The risk and return of venture capital.")

創投們能夠猜到誰會成功嗎?

下圖來自《經濟展望雜誌》的研究,橫軸X軸是第一輪融資中創投合夥人對於該專案的未來潛力內部評分。縱軸Y軸是最終這個專案的投資報酬(取對數方便繪製)。

橫軸:創投第一輪投資相對評分;縱軸:投資報酬率(取數對後)。(來源:"Entrepreneurship as experimentation.")

這個數據是作者從一家業界享有名聲,但不願具名的公司取得的內部資料。該公司投資許多案子、並有足夠的動機做好案子的評估,也具有一定程度的經驗以進行判斷。

整體結果顯示,在第一輪初始的投資合夥人,「專案評分」和「預測投資案報酬率」沒有顯著正相關。許多獲得高分的案子最後都沒有好的投資表現,而表現最好的案子也不是獲得最高分的。除此之外,許多低分(後10%)的案子最終投資表現也達到前10%。

也許部分專案合夥人們具有有效鑑別創新的價值的能力,但也不難顯示專案判斷有其困難性。

創新從社會角度值得尊敬,但從投資角度上是否能夠長期可行?

創新最難預測的部分在於,即便你知道這個人很好、這個技術很好、產品好像不錯,但後續會有多少同業模仿、致敬等外溢效應,又或是後續市場氛圍、消費者需求、總體時機、政治因素等,都會產生交互作用。這些交互作用會影響後續表現,且事前不容易觀察到。

猜不到還要不要投資?

從經濟學家Benjamin Jones跟前美國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2020年的論文中,可以看到使用有限的數據搭上部分假設估算,如果把所有的衍生價值(同業模仿、產業擴散等)計算進去,即便最保守的假設下,每1元的投資,平均會帶來4元的價值,即對社會面整體來看有400%報酬率。

在不確定性下進行投資

如果要船隻沒有不確定性,那麼它最安全的地方是港口,但那不是它存在的意義。投資創新也是同樣的道理,報酬呈現高風險的分布:

1.經過篩選成功後,投資創新的專案報酬率多數<50%,少數可以達到2000%、20倍的報酬率。

2.1家知名創投合夥人,事前對每個專案評分,累積的樣本點對預測報酬率的能力有限。

3.難以預測報酬率的原因主要在於,市場動態(同業模仿、產業擴散、總體等)的因素不易事前評估,但市場動態卻對創新企業有重要影響。

4.整體而言,保守估計每1元的創新投資,會帶來4元以上的總社會投資報酬率。

參考資料:
[1]Cochrane, John H. "The risk and return of venture capital."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75.1 (2005): 3-52.
[2]Jones, Benjamin F., and Lawrence H. Summers. A calculation of the social returns to innovation. Vol. 27863.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2020.
[3]Kerr, William R., Ramana Nanda, and Matthew Rhodes-Kropf. "Entrepreneurship as experimentation."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28.3 (2014): 25-48.

*本文獲「美國金融日記」授權轉載,原文:軟銀願景基金驚爆史詩極虧損-是眼光差還是投資日常?從創投對於預測新創表現的幾則科學研究說起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易萱